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金改革爭議 雷朋警告:法國面臨社會爆炸風險

  • 時間:2023-03-22 08: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年金改革爭議 雷朋警告:法國面臨社會爆炸風險
法國極右派領導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 (AFP)

法國極右翼領導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21日警告,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正透過他極具爭議的年金改革,將法國推向「社會爆炸」的邊緣。

瑪琳.雷朋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指出,「故意的,政府正在為社會爆炸創造所有條件,幾個月來都是可以預見的,好像他們正在尋求這個」。

瑪琳.雷朋指出,她去年9月曾告訴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如果馬克宏未經投票就強行推動改革,她將不會試圖約束支持者。

馬克宏政府16日利用一個特殊程序,在未經下議院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投票的情況下,推動不受歡迎的年金改革法案,將把退休年齡延後兩年至64歲。

瑪琳.雷朋說,「我不會第二次參與撲滅你已經點燃的大火」。她指的是馬克宏政府。

瑪琳.雷朋指出,在2018-2019年針對馬克宏的所謂「黃背心」(Yellow Vests)動亂中,她已經扮演了「滅火者」的角色。當時抗議者多次與員警發生衝突,封鎖道路並在巴黎發生騷亂。

因為年金改革而引爆廣泛社會憤怒,抗議者在巴黎、第戎(Dijon)和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等城市焚燒垃圾箱,並破壞財物。在20日和21日兩天之內,警方在全國範圍內逮捕了近300人。

法國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21日指出,自16日以來,全國各地發生了1,200起自發示威活動,有94名警察受傷。

瑪琳.雷朋說,「我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法國人民感到憤怒,感到羞辱,覺得我們的民主規則已被打破」。

今年54歲的瑪琳.雷朋,在2017年和2022年兩度挑戰總統大位都遭馬克宏擊敗。她譴責馬克宏決定利用憲法第49.3條迫使改革法案未經國會投票就通過。

瑪琳.雷朋呼籲馬克宏舉行公民投票,或新的國民議會選舉。如果是公民投票,馬克宏恐註定落敗;而民意調查也顯示,如果舉行國會選舉,瑪琳.雷朋領導的極右翼「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席次將會增加。

馬克宏在21日告訴盟友,他拒絕開除柏納和政府改組的要求,並且不會解散國會或舉行公投。

對此,瑪琳.雷朋說,「在49.3的耳光之後,他選擇給法國人民第二個耳光,認為『發生的一切都不會產生影響』。不解散、不改組、不撤回法案。我們將繼續下去,就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

許多評論人士認為,瑪琳.雷朋將從馬克宏政策所引發的混亂和憤怒中,獲得政治利益,部分原因是她長期以來承諾,將透過公投,諮詢選民意見來執政。

根據民意調查,三分之二的法國人反對馬克宏的年金改革計畫。

瑪琳.雷朋指出,「法國不是一個無法控制的國家。這是一個違背自己意願的國家…40年來,法國人民一直希望停止大規模移民,但40年來,卻一直在加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