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 蔡明彥:具政治意涵 會密切關注認知戰

  • 時間:2023-03-22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馬英九訪中 蔡明彥:具政治意涵 會密切關注認知戰
國安局長蔡明彥(前)。 (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將赴中國祭祖,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22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中共將今年定位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的第一年,馬英九以卸任元首身分前往,具政治意涵,他相信馬英九自己會注意中共的統戰操作。至於隨扈是否配槍,蔡明彥表示會依照對岸提供的禮遇程度及卸任元首的需求進行配置與整備。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並帶台灣學生與對岸青年進行交流。

國安局長蔡明彥上任後首度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他在面對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對於各方面的民間交流,只要符合相關法律規範,都予以尊重。他指出,馬英九已解除境管,只要出訪前後向總統府申報即可,在訪問期間也必須遵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範。

蔡明彥認為此行具有政治意涵,馬英九動見觀瞻,因此也提醒要注意中國大陸是否會操作統戰,但他相信馬英九應該自己會注意到這些問題。蔡明彥:『(原音)我覺得確實要注意的地方是在於說因為今年中共在二十大之後,把今年當成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的第一年,當然以我們馬總統一個卸任元首的身分到大陸去,它是有政治意涵在的。』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則質疑馬英九此次訪中行程與當年國民黨流亡至台灣的路線相似,且對岸安排多處參訪地點具有「悼念中華民國」及「反日」的意味。蔡明彥認為中國在進行外國政要的行程規劃時,都有其政治評估及盤算,他尊重羅致政的分析,並強調在馬英九訪中期間,國安局會密切注意對岸是否操作認知作戰。

另外,因傳出中國不允許馬英九的隨扈配槍,被質疑遭到矮化。蔡明彥被問到相關規劃時,表示國安局針對特勤維安配置,與馬英九辦公室保持密切的聯繫與討論,要確保卸任元首出訪的維安,相關細節還在規劃及執行中,此時不便對外說明。

對於無法配槍是否有尊嚴掃地的問題?蔡明彥說不會,他指出,卸任元首及副元首出訪時,都會根據出訪國給予的禮遇程度及卸任總統、副總統的需求,依照個案不同情況進行維安配置與整備,前副總統連戰卸任後14次出訪,只有一次配槍;前副總統蕭萬長出訪則完全沒有配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