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洗刷「行人地獄」汙名 台北市力推2大措施

  • 時間:2023-03-23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洗刷「行人地獄」汙名 台北市力推2大措施
台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23日說明,將推動兩大措施,洗刷「行人地獄」汙名。(吳琍君 攝)

為了洗刷「台灣是行人地獄」的國際恥辱,台北市交通局今天(23日)宣布,將祭出兩大措施提升行人安全,包括「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2.0」以及「行人綠燈早開5-10秒」。其中機退2.0將從示範路段逐步擴及台北市8橫8縱路廊以及學校、醫院;後項措施則將從今年285所學校路口延伸到明年8橫8縱600處路口。

台灣地狹人稠,機車數量龐大,導致人行道及騎樓不是停滿機車就是堆滿障礙物,也因此被國際媒體批評「台灣是行人地獄」。

對此,台北市交通局23日表示,台北市從1999年起就已著手執行「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1.0」政策,截至去年12月底,已清空1,693處人行空間,長達774公里,總計30萬平方公尺;現在更要力行推動「機退2.0」來洗刷「台灣是行人地獄」的汙名,包括劃設路邊機車格或汽機車共用停車格,同時視人行道條件增設機車彎,逐步移除人行道上的機慢車停放區,以提供行人安全、舒適及友善的步行環境。

交通局長謝銘鴻表示,今年將先從民權東路-市民大道間的敦化南北路,以及景福門-新生南路間的仁愛路一、二段作為示範路段,未來也將逐步擴及台北市八橫八縱路廊,以及市內285所國高中以下學校及各大醫院等。他說:『(原音)機車2.0是1.0的進化版或是優化版,主要是讓機車不再有任何的機會可以上到人行道上去停車,這樣子對我們的行人走在行人道上,就不會感受到後面有那個機車的威脅。比較更安心、更安全。所以目前所實施的配套,包括在路邊劃設機車格位或者是做公用格位,乃至到我們的機車彎,這些方式都是盡量在不影響原本既有停車格位的情況之下,我們做的一個調配。』

此外,有鑑於6成交通事故都發生在路口,原因包括車輛不禮讓行人,儘管交通局已在227處路口設置行人專用綠燈時相,但每個路口車流量不同,如果全數採用,將導致被分配到的綠燈時間變短,因此交通局也將同步推動「行人綠燈早開5-10秒」,讓行人可以提前走到斑馬線中間,提升可見度,也讓人車通行更安心。

目前台北市已有332處人車衝突較多的路口實施行人綠燈早開,接下來也將分階段陸續落實到市內所有學校的900處路口,並於明年擴及八橫八縱的600處路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