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宏中建交已近? 宏都拉斯外長飛往北京

  • 時間:2023-03-23 14: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宏中建交已近? 宏都拉斯外長飛往北京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將訪問中國。(圖:推特@CancilleriaHN)

路透社今天(23日)報導,根據一名官員表示,宏都拉斯外交部長正前往中國訪問,以「推動」建交,顯示該國與台灣數十年外交關係結束的時間已經接近。

中國在中美洲日益增加的足跡已引發憂慮。中美洲曾是堅定支持台灣的基地,也是北京影響力在此不斷擴大的美國後院。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上週在推特上宣布,她的政府將尋求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

宏都拉斯總統府新聞秘書阿瓦拉多(Ivis Alvarado)說:「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受總統卡蕬楚的指示,在22日前往中國,以推動建立外交關係的努力。」

中國外交部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一名知情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雷依納與他的代表團在北京官員的陪同下,從巴拿馬啟程前往北京。這名消息人士因為事涉敏感拒絕具名。

一名位於台北的資深外交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雷依納前往中國,代表宣布建交的時間已經接近。

宏都拉斯22日否認在宣佈尋求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之前,曾要求台灣25億美元的援助,並表示,宏國先前是要求台灣購買宏都拉斯公債。

針對可能生變的台灣與宏都拉斯邦交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情況並不是很好」,外交部及駐宏人員都在做最後的努力。吳釗燮並指出,中國不斷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宏都拉斯的狀況,「中國介入的痕跡非常明顯」,但即使面對困難的外交場域,台灣絕不會與中國進行無謂的金錢外交競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