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宏斷交/ 民眾黨:譴責中國壓制台灣國際空間

  • 時間:2023-03-26 15: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台宏斷交/ 民眾黨:譴責中國壓制台灣國際空間
民眾黨:譴責中國壓制台灣國際空間 (FB)

民眾黨今天(26日)表示,對宏都拉斯與中華民國斷絕長達82年邦誼,感到十分遺憾,友邦固然珍貴,國格更重要;譴責中國壓制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的行為,此舉無助兩岸關係,籲務實解決兩岸問題。

宏都拉斯外交部今天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發文,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為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決定即日起終止和宏都拉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

台灣民眾黨表示,對於宏都拉斯與中華民國斷絕長達82年的邦誼,感到十分遺憾。中華民國外交處境艱困,維繫與邦交國的關係是外交人員不懈目標,但是友邦固然珍貴,國格更重要。

民眾黨表示,譴責中國壓制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的行為,這無助於兩岸關係,更增加兩岸人民對立衝突,造成兩邊政府有限資源浪費;呼籲開展溝通窗口,務實解決兩岸問題。

民眾黨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至今,已失去9個邦交國,近期與巴拉圭關係也可能生變;呼籲外交部積極應變,而不是只靠放新聞來撇清責任。

民眾黨認為,台灣既然在金援外交已失去優勢,如何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合理金援、進行經貿投資,達到最有效益的互利交流以確保雙邊關係,應是政府與外交部門責無旁貸的課題。

民眾黨建議,未來對邦交國的援助計劃,應與周邊大國合作,依先進國家作法提供援助,過程完全透明化;善用台灣與美、日、歐的關係,進一步深化雙邊乃至多邊合作,積極透過民主自由等理念,尋求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交朋友,避免自困於金錢擂台。

民眾黨強調,台灣更應秉持「中間、務實、彈性」的外交策略,積極進行國際對話與合作,求取國際生存空間最大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