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寶春、馮翊綱、鍾耀光 上演超時空戲曲作《戲裡戲外》

  • 時間:2023-04-07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李寶春、馮翊綱、鍾耀光 上演超時空戲曲作《戲裡戲外》
「台北新劇團」新編京劇音樂劇《戲裡戲外》,由李寶春(左二)編創,帶領孔玥慈(中)、李隆顯(右一)等年輕演員主演,馮翊綱(右二)也首度加入助陣,音樂設計則由鍾耀光(左一)操刀。(台北新劇團提供)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台北新劇團」今年首度參加台灣戲曲藝術節演出,誠意十足端出新編京劇音樂劇《戲裡戲外》,除了有李寶春帶領孔玥慈、李隆顯等年輕演員主演,還找來馮翊綱以及女高音林姿吟助陣,音樂設計則由老夥伴鍾耀光帶來好萊塢電影規格的配樂形式,上演一齣超時空戲曲形式的表演,新意十足。

《戲裡戲外》是台北新劇團團長李寶春全新編創的作品,透過「戲中戲」的方式,講述一個戲班子的故事,有經典折子戲,也有戲台下的故事,正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表演形式上也很特別,融合京劇、舞台劇、好萊塢式電影交響樂音效、歌唱與多媒體型態。

演員陣容上也有巧思,除了李寶春領銜主演,更首度找來「相聲瓦舍」創辦人馮翊綱合作,一起加入演出。馮翊綱在劇中飾演戲班子的劉經理,馮翊綱透露,他接到邀約一口就答應,甚至還將原本撞期的演出都特別挪開來。馮翊綱:『(原音)我一接,李寶春打電話給我,我別的沒說,我說寶春老師你什麼事情,我們先不說,我先答應你!我們在巡迴中,所以撞的是南投演出 我們馬上當天就找了南投幫忙,把南投場那一場,挪到兩個星期以前,我們就可以了。』

對於馮翊綱願意情義相挺,李寶春也相當感動。李寶春:『(原音)我們有一個新願,心願就是我們把舞台上,你的觀眾,我的觀眾,都是觀眾 大家都能夠對我們都有所了解,所以這個我非常感動 ,而且那時候馮老師連本子都沒看,還真膽子大!(馮翊綱笑:盲目答應了,跌到火坑了。)』

近日活躍於音樂劇舞台的女高音林姿吟同樣受邀參與《戲裡戲外》演出。李寶春說,林姿吟雖然是美聲唱法,但卻充滿情感,在劇中也特別為她量身打造不一樣的編曲,並非全然京劇的皮黃,聽起會有很新鮮的感受。

與台北新劇團有多年合作默契的鍾耀光,這次也為《戲裡戲外》注入新的聲音,鍾耀光將劇中京劇唱腔、歌曲、管弦樂和過場音樂交織融合,採用「好萊塢電影配樂等級的交響樂音效」來配合現場樂團,等於用極小的花費,創造出大型交響樂團演出效果。

台北新劇團所屬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表示,李寶春此次的實驗是在戲的形式,不同的框架上每個演員同時進出,兩、三個糾結纏繞的故事裡,舞台劇、音樂劇、好萊塢式音效捉對廝殺,看觀眾的反應,找京劇的未來。辜懷群認為,傳統戲裡雖然常看到故事裏頭裝故事的框架,但一次放進去那麼多實驗元素,還是挺勇敢的!

《戲裡戲外》5月20日、21日一連兩天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共演出三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