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鄭氏王朝背後3女人發聲 《鳳凰變》探問誰是英雄

  • 時間:2023-03-24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鄭氏王朝背後3女人發聲 《鳳凰變》探問誰是英雄
秀琴歌劇團最新大戲《鳳凰變》是今年傳藝中心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以鄭氏三代女性視角,探問宮廷內爭權過程中,是否還有人性光輝存續的可能性。(傳藝中心提供)

「東寧之變」是台灣歷史上的明鄭時期一場奪權宮變,悲劇主角為鄭克𡒉,祖母董太夫人、母親陳昭娘、與夫人陳氏則是鄭克𡒉生命中3個最重要的女人,3個女人深深影響的鄭氏王朝發展,但歷史上相關資料少之又少,秀琴歌劇團最新大戲《鳳凰變》,則首度讓這3個女人發聲,從三代女性視角,看這場男性主導的政治宮鬥,辯證誰才是所謂的英雄?

秀琴歌劇團最新大戲《鳳凰變》是今年傳藝中心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以鄭氏東寧王朝一段塵封的歷史為始,透過劇場資深編導王友輝的妙筆,以董太夫人、陳昭娘、陳氏鄭氏三代女性視角,觀照東寧王朝由繁華似錦走向衰敗覆滅,探問宮廷內爭權過程中,是否還有人性光輝存續的可能性。

王友輝受訪表示,鄭經在世時,立鄭克𡒉為世子,並授職監國,鄭經逝世後,鄭克𡒉理應繼位,卻遭到馮錫範等人質疑鄭克𡒉是鄭經與五弟乳娘不倫戀所生之子,應由次子鄭克塽即位,並發動「東寧之變」,鄭克𡒉最後也遭到弒殺。

王友輝說,這樣的悲劇故事,是男性宮廷世界中歷史事件,但實際上,鄭克𡒉的祖母董太夫人、母親陳昭娘與夫人陳氏三位女性深深影響了整個鄭氏王朝發展,可惜關於三位女性的歷史文獻相當少,「鳳凰變」的創作靈感即由此而來。

王友輝説,董太夫人是鄭成功的原配,受到鄭成功的敬重,當鄭經在位時,也對政局一定影響力,最後卻因為不查究竟,同意罷黜鄭克𡒉,改立另一個孫子鄭克塽即位;陳昭娘則是為了保存兒子,犧牲自己生命;陳氏雖然具備現代女性的思想性格,看透政治鬥爭,原本以為能做自己,可惜最後逃不過命運戲弄,選擇懷著身孕自盡,

劇尾有一幕,王友輝刻意安排讓這三位鄭氏女子同台飆唱,讓代表不同世代的女性傳達他們各自觀點,同時對照他們生命中的男子,辯證誰才是歷史上的英雄。王友輝:『(原音)第12場,算是最後一場,是三個女人的對話,就是我用獨唱、重唱、二重唱、三重唱,來表現他們彼此,身為母親,身為妻子,身為女人,三個女性他們站在自己的立場,彼此之間可能相同,可能不同的質問。』

王友輝透露,「鳳凰變」是他構思了20年的作品,最初是舞台劇版本,後來有演出過歌仔戲讀劇版本,效果非常好,這次有機會正式演出,他也希望藉此讓更多人感受到歌仔戲唱腔與身段的魅力,因此在陣容上也都是一時之選,包括張秀琴飾演鄭克𡒉,劉冠良飾演反派關鍵人物馮錫範,三位重要女性則分別由秀琴劇團米雪飾演董太夫人、莊金梅飾演陳氏,薪傳歌仔戲團當家花旦張孟逸扮演陳昭娘。王友輝:『(原音)董太夫人我為什麼會選擇米雪?一方面她是在劇團裡面,我們說黃金三角之一,再來因為米雪能唱生,能唱旦,所以演老旦會有她的樣子。然後昭娘,因為我請了孟逸來講,一定是她哭戲最重要的,我覺得她傳了廖老師的唱腔感覺,她的哭腔是最厲害的。然後金梅,當然不用說,她在劇團是必然當家小旦。』

秀琴歌劇團《鳳凰變》將於4月13日至16日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一連演出4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