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寶春打破行當界線 扮演《紅樓夢》劉姥姥

  • 時間:2023-10-12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李寶春打破行當界線 扮演《紅樓夢》劉姥姥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年底推出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李寶春(左)飾劉姥姥,孔玥慈(右)飾王熙鳳。(劉耀武攝/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提供)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年底推出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台北、台中共演出5場,令人驚豔的是,李寶春不只擔任編劇、導演,更將親身飾演劉姥姥一角,到底京劇文武老生要如何表現一位逗趣的鄉下老太太,引人好奇。

被評為古典章回小說顛峰之作的《紅樓夢》,200多年來一直被許多學者、讀者、文學家鑽研,李寶春不是學者,但從小說、電影、電視劇、京劇、越劇、豫劇中萃取菁華,編創出他獨特的《紅樓》印象。

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描繪二位形象鮮活但反差極大的女性––劉姥姥土裡土氣卻深諳人性,俗而不傻;王熙鳳由盛而衰,貪狠毒背後對遠親流露的一絲善意,種下身後的善緣。在李寶春的詮釋中,劉姥姥每回出場都對應榮國府的興衰歷程,透過她的雙眼,引導觀眾感悟這富貴無常的如夢人生。

在傳統戲曲舞台上,「劉姥姥」一般以彩旦應工,這個行當極少機會能擔任主角,不過劉姥姥這位原著中的小人物,因形象生動飽滿,倒是常常當上主角。當代第一丑角孫正陽就曾創演劉姥姥這個角色,並於二十多年前受邀到台北演出〈劉姥姥醉臥大觀園〉,造成轟動。

孫正陽老之前與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合作長達二十年,讓李寶春學習甚多,再加上父親李少春終生致力於成為「表演派演員」的榜樣,這次飾演「劉姥姥」,李寶春決定打破行當界限,揉合京劇表演特色,參考孫正陽老師的藝術,加上自身藝術的體悟,以老生行當,唱本嗓,融匯轉化成一種獨特的表演形式,賦予劉姥姥新生。不過李寶春也提醒自己,絕對不能夠演成丑角,「的確是很大的挑戰」。

本劇另一主角王熙鳳由台北新劇團近年鋒芒漸露的旦角演員孔玥慈擔綱,演出「鳳辣子」,李就寶春明言,這齣戲就是在力捧孔玥慈,「她的年紀雖不大但經歷複雜,但演了王熙鳳,對於她的表演、戲路上,以及觀眾的認可,相信又會拓展又一條新的路。」李寶春說。

孔玥慈則說,過往大家可能會覺得她更適合演林黛玉,藉由這次的挑戰,她也希望看到自己在表演上不同的面向。

至於音樂劇女高音林姿吟則受邀飾演薛寶釵,並擔任串場主唱;大觀園裡賈府全員由台北新劇團傾力演出。

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以皮黃為基調,國際知名作曲家鍾耀光作曲、編曲,天津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奏員呂玉勇編腔。舞台設計以潑彩代替實景,隱喻繽紛大千世界背後的水月鏡花,都希望帶給戲迷不一樣的感受。

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12月8日至10日在台北城市舞台共演出三場; 12月23日、24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場再演出二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