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與中國 誰會先衝CPTPP終點線?

  • 時間:2023-04-10 10: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與中國 誰會先衝CPTPP終點線?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目標是取消亞太地區的關稅,實現經濟一體化。目前CPTPP有11個會員國,台灣與中國誰會先馳得點,受到各界矚目。(AFP資料照片)

最近《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議題又再次被熱烈討論,原因在於英國在3月底已獲得成員國同意,將加入CPTPP的行列(目前CPTPP有11個會員國,分別是新加坡、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越南,唯汶萊、智利尚未完成國內核准程序),成為第12個會員國。備受關注的是,台灣與中國(厄瓜多、哥斯大黎加及烏拉圭亦申請加入中)也在2021年9月申請加入CPTPP,究竟誰會先馳得點,更是各界矚目的焦點;尤其是在中國已和東協眾多國家簽署並生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若中國再成功加入CPTPP,恐將佔據半數以上的經貿領地,但對於英國這個如此高度自由貿易的國家,仍需費時二年多的時間(2021年2月申請加入)才能如願,可見CPTPP是檢視標準多麽嚴謹的協定。

英國為擴大印太地區經貿並落實印太外交政策

有人說英國加入CPTPP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事實並不然。英國曾在2020年3月便提出「安全、防務、發展和外交政策綜合評估報告」被視為英國向印太地區傾斜的戰略調整,也指出中國是構成對英國經濟安全最大威脅的國家,等同說明英國加入CPTPP是英國既定的戰略鋪排,除了擴展經濟利益,也企圖利用此協定增加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可說是定錨印太最佳的引介點。


英國加入CPTPP除了擴展經濟利益,也企圖利用此協定增加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合成圖)

中國除意氣用事 也為政治干擾及塑造國際外宣形象

或許必須承認中國在2021年9月提出申請加入CPTPP是意氣用事多於實質成功的考量,一方面是中國得到台灣可能在該時點申請加入,迫於大國氣魄與面子絕不能落於台灣之後,否則將顏面盡失;此外,中國也為讓CPTPP成員國陷入兩難,刻意以自身加入製造CPTPP談判的政治考量必須多於實質條件考量的氛圍,讓成員國除了審查台灣的是否符合各項標準及條件外,更需要分神處理與中國的政治關係;尤其是在CPTPP與RCEP成員國中,即有日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皆為兩個組織中的重複國家,勢必將受到個別國家最大化經貿利益的考量,影響支持中國加入的程度。

而在中國方面,除為了阻擋及拖延台灣加入CPTPP的政治及實質審查外,藉由在與CPTPP成員國的接觸、溝通、協調及磋商的過程中,除拉抬中國優勢外,也可宣傳RCEP結合CPTPP後的花車效應,爭取更多成員國的支持,創造中國已能達到高標準及優質的國際經貿形象;另一方面,也藉機輸出台灣在經濟上須依存中國的錯假訊息,讓成員國統一考量若讓中國成功加入等同台灣也加入。

CPTPP東協及紐西蘭多屬支持中國派

除中國的政治考量與國際大外宣之外,CPTPP成員國確實有半數以上國家可能較為支持中國加入CPTPP,如: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智利及紐西蘭等6國(新成員英國態度尚需觀察),甚至有國家表示,中國若能滿足最低要求,就應允許中國加入。而其餘5國日本、墨西哥、加拿大、澳洲、秘魯則對中國的加入表示存疑,除了懷疑中國能否滿足CPTPP的高要求外;墨西哥與加拿大亦可能受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墨加協定)》的影響,在態度上較為支持美國;而澳洲在中澳逐漸恢復對話,關係漸為緩和的狀態下,是否對中國的加入逐漸解鎖,皆為後續觀察的重點。

成員國必考量台灣與中國加入的政治影響及風險

此外,面臨到今年美國與台灣都將進入選舉年的前哨站,估計若CPTPP在今年度做出讓台灣或中國加入,都將會影響選舉未來動態。換言之,若先允許中國加入,是否代表著CPTPP多數國家皆站隊中國,為經貿利益暫且與美國民主自由聯盟的共同理念,是否也可能影響美國民主黨在明年度的總統和國會大選及台灣的選舉結果?若先允許台灣加入,則是否選擇與中國的RCEP誘惑暫不結合?綜上所述,估計在今年度CPTPP成員國將不會決定讓中國或台灣加入,推測若要在關鍵時間給予美國或台灣支持,則可能釋放台灣與某個成員國協調成果的新聞訊息,試圖在重要時點賣點面子給美國;但亦可能中國在某些重要時間點,主動釋放成員國大力支持中國加入CPTPP,製造風行草偃的宣傳效果。總的來說,在今年的時間裡,各種有關台美中的議題,對於有選舉的民主國家來說,都是宣傳和反宣傳重要的突破點吧!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