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安9號演習4/13起跑 全動署:不會動員高中生

  • 時間:2023-04-12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民安9號演習4/13起跑 全動署:不會動員高中生
全動署物力動員處長沈威志12日指出,「民安9號演習」不會動員高中生。(林詠青 攝)

為配合全民防衛整備,國防部今天(12日)針對「民安9號演習」期程與實施方式進行說明。全民防衛動員署指出,演習預計在4月至7月間實施,共有11個直轄市與地方縣市辦理。至於《全動法》「娃娃兵」爭議,全動署則強調,這次演習不會動員高中生。

國防部12日以行政院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業務會報秘書單位的立場召開記者會,說明今年度「民安9號」演習規劃。全動署物力動員處長沈威志指出,第一場次將在4月13日起,由台中市政府辦理。

媒體關切先前《全動法》修法的「娃娃兵」爭議,這次演習是否會納入高中生動員?沈威志則強調,所有演練都於法有據,《民防法》原本就規定學生、機關及團隊編組防護團,不過,這次民安9號演習並未納入高中生參演。他說:『(原音)我想所有的演練都有法令規定的依據,民防法裡面有規定,學生、機關、團隊都有編組防護團,另外。交通、油、水、電這些公部門的機關也會編組特種防護團,但是在我們這次的民安演習裡面,沒有納入學生參演,以上說明。』

沈威志進一步指出,這次演習將區分為上午的「兵棋推演」及下午的「綜合實作」兩階段。兵棋推演由地方政府就戰時及天然災害等複合式災變,依想定狀況研擬應處作為,驗證應變計畫的可行性,所獲成果將納入各項修訂作業。綜合實作則由地方首長擔任指揮官,統籌轄屬公、民營事業單位、民防團隊、替代役、救難、志工團體、國軍以及後備軍人輔導組織等單位,依演習想定狀況,採「實物、實地、實作」方式,驗證緊急事故應變整合機制。


全動署12日公布「民安9號演習」實施期程。(國防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