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校園動員辦法逾20年未修 潘文忠:會同內政部研商

  • 時間:2023-03-08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校園動員辦法逾20年未修 潘文忠:會同內政部研商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8日在立法院教委會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圖擷自國會頻道)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8日)列席立法院教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針對全動法修法規劃動員學生,國民黨立委再度開砲,鄭麗文逼問潘文忠,教育部如何決定把學生資料交給國防部?結果赫然發現決策過程草率;萬美玲則說,既然潘文忠強調,依法原本就有學校防護團編組,那就要加強落實防災、避難功能,並重新檢視超過20年沒修過的相關辦法。

立法院教委會8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特別關切校園動員議題。

立委鄭麗文亮出國防部文件「全民防衛動員資訊整合系統建置綱要計畫」,上頭明文寫出計畫內容依據的是前年、去年兩場會議的討論結果,潘文忠對此表示,對相關會議沒有印象,推測應是下屬代表出席之後轉告相關規劃,鄭麗文認為,只憑下屬說法就同意造冊、把學生資料交給國防部,於法無據,她痛批「真是離譜」。


立委鄭麗文認為,只憑下屬說法就同意造冊、把學生資料交給國防部,於法無據,「真是離譜」。(陳念宜 攝)

潘文忠回應時再度掛保證,「永遠不會讓學生上戰場」,立委萬美玲就順勢詢問,既然潘文忠強調,依法原本就有學校防護團編組,那防災、避難功能到底有沒有落實?萬美玲說:『(原音)如果一個學期或者一年,我們就做那一次,那一次就是把大家集合起來,地震來了就是掩著頭、躲在桌子底下,萬安演習就是大家不要出去,就只是這樣,你想想看,如果我們按照第五條,設消防班 、救護班、工程班,再按照第八條來看,他們要有這些(服勤)功能的時候,我要問,每一個孩子都會使用滅火器嗎?每一個孩子在消防班都有功能嗎?救護班的部分,每一個孩子都能實際了解救護工作怎麼做嗎?』

潘文忠坦言,確實需要加強落實校園災防、民防功能, 他說:『(原音)委員您現在所提的「加強落實學校防護團」這方面,情境確實有需要。(萬美玲:那這個辦法訂定到現在其實已經很久了,如果要因應現況,有沒有調整需要?我希望部長後續能夠去想一想,我們怎麼樣把這個法修得更完善一點,又可以符合你說的防災自救,但又不至於讓大家擔心孩子要上戰場,這可以做得到嗎?)是,當然,民防法其實很長時間沒做一些滾動修正了…(萬美玲:好,那我希望,部長,我們來研議一下是不是能夠來修這個防護團的編組及服勤辦法。)好,這個我們會會同內政部。』

目前,校園動員的法源是,依照《民防法》訂定的《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防護團編組教育演習及服勤辦法》,自從2002年發布以來就沒修訂過,萬美玲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並把辦法修訂得更完善、更切合現況,與時俱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