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破獲中國海外警察站  陸網友估:中方會報復

  • 時間:2023-04-19 11:36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微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美破獲中國海外警察站  陸網友估:中方會報復
61歲的盧建旺(右2)和59歲的陳金平(右1)涉嫌於曼哈頓唐人街地區運作一間中國「秘密警察局」。(微博)

美國當局17日逮捕兩名涉嫌在紐約設立中國「秘密警察站」的男子;對此,美國安全專家指出,中共秘密警察的滲透早已非新鮮事;另外,微博網友也有人認為,中國海外警察站是存在的。

中國海外警察站 被控迫害民運人士、法輪功

布魯克林最高聯邦檢察官皮斯(Breon Peace)表示,61歲的盧建旺(Harry Lu Jianwang)和59歲的陳金平(Chen Jinping)已遭逮捕。這是針對中國涉嫌在世界各國建立秘密警察站所採取的首次行動。

根據皮斯的說法,這兩名男子去年應福州市中國公安部(MPS)的要求,在曼哈頓唐人街設立了辦事處,表面上是提供中國駕照更新等服務。但事實上,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協助追蹤和騷擾逃離中國的異議人士。

據資料指出,盧建旺現為福建同鄉會主席,負責各種在美國的鎮壓任務,包括在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盧參加了在首都華府的反示威活動,協助打壓法輪功學員;2018年,他以暴力脅迫被中國視為異議人士的逃犯回國;2022年,他又協助中國公安部尋找一名在加州的民運人士。

專家:美中外交後續影響 更值注意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對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中共秘密警察的滲透早已非新鮮事,「無論如何打擊都防範不了」,這次事件更值得關注是,對美中關係的後續影響。

方恩格說:除了司法動作外,美國會否有外交政治方面的動作,例如美國國務院或白宮做一些措施,比如說把中國駐美外交官踢出美國。

方恩格形容,美國針對中共滲透的打擊行動,會令全球加強警惕中共在國內的服務單位。

胡錫進:中方對異議人士沒興趣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事件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詆毀誣衊抹黑,否認有秘密警署的存在,反指是「美方將有關涉僑事務海外服務站和中國外交領事官員惡意關聯、無端指責,這完全是政治操弄」。

對於美方指控中國 海外員警站迫害異議份子,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在微博上發表長文説,中國官方對這些異議份子沒興趣。「在美國,有一批中國外逃貪官,還有一批反對中國政治制度的所謂『異議人士』。據我知道,中國官方只希望那些貪官回國投案,可從來不希望那些『異議人士』也回來。」

胡錫進又説:「只要是協商好的,中方與外方搞警務合作有什麼不對?美國還在海外駐紮軍隊,又算什麼?」

陸網友關注 估中方會反擊   

對此,有網友回應:「老胡話裡話外證實了確實有中國員警在美針對中國人執法。」; 另外,也有人認為,「是不是我們的獵狐小組什麼的?」「守法是基本原則吧」。

另一方面,也有網友推論,中方很快就會報復:「很快我們也在國內挖出很多間諜機構或非政府組織NGO。」

相關留言

中國僑民受海外警察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