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僑團做掩護 中國海外警察站的真實面貌

  • 時間:2023-04-19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以僑團做掩護 中國海外警察站的真實面貌
61歲的盧建旺(右)和59歲的陳金平(左)涉嫌於曼哈頓唐人街地區運作一間中國「秘密警察局」。(路透社/達志影像)

紐約警方在17日逮捕兩名中國男性,指控他們涉嫌在紐約運作一個替中國政府工作的「海外警察站」,蒐集異議人士的資訊。

根據報導,這類警察站在北美、歐洲和其他國家的華人社區都存在。中國否認這是警察站,宣稱存在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公民服務,例如更新駕駛執照等。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和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發起了反腐運動,但也鎖定國內外對習政權的批評者,同時尋求追捕那些被指控金融犯罪的人。

美國當局表示,17日除了在紐約逮捕61歲的盧建旺和59歲的陳金平外,也起訴了34名中國公安部人員,他們使用虛假社群媒體帳戶,騷擾在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以及散播中國政府的官方宣傳。

這是針對中國涉嫌在世界各國建立秘密警察站,追蹤和騷擾逃離中國的異議人士所採取的首次行動。

據報導,盧建旺和陳金平,被控以海外同鄉會、協助僑胞的名義,暗中接受中國政府的指示,監控、打壓和騷擾異議人士。盧陳兩人的據點,先是在紐約曼哈頓的中國僑團「長樂公會」,後來轉移到同樣在紐約的福建同鄉會。

美國執法官員說,具有美國公民身份的兩人,並未在司法部註冊為外國政府的代理人。

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說法,2022年10月時就已經開始針對盧建旺和陳金平調查,兩人在得知被FBI盯上之後,把自己手機中的通訊資料大量刪除,湮滅證據,涉嫌妨礙司法調查。如果所有指控都成立的話,兩人可能會面臨25年的監禁,不過案情目前仍還在調查當中。

美國官員表示,儘管這些辦公室確實提供了一些服務,例如幫助中國公民更新駕照,但也發揮了更「險惡」的功能,包括幫助中國政府找到一名居住在加州的華裔民運人士,以及威脅將一名逃犯遣返中國。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8日表示,「沒有海外警察站這樣的東西」,並指責美國「抹黑和政治操縱」。中國外交部表示,在國外運作的這些中心,是為了協助公民完成官方程序,例如更新駕駛執照,這些任務在中國通常是由警察局執行。

但總部位於西班牙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去年9月發表報告指出,中國警方利用這些辦公室監視海外的批評者,騷擾或威脅公民和非公民。

一名中國官員去年聲稱,作為打擊電話詐騙的一部分,2021年有21萬名欺詐嫌疑人「被說服返回」中國。但研究人員指出,並非所有人都被指控犯罪。

包括加拿大和愛爾蘭等國家都已要求中國關閉這些站,或是在「保護衛士」披露後,展開自己的調查。

根據紐約檢察官的調查,在紐約的警察站是由中國公安部福州分局經營。他們無權在美國運作,已侵犯了美國法律和國家主權。

美國和中國的政治關係正處於歷史低點。今年2月,一枚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越領空,激怒了美國,導致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取消北京訪問行程;對中國不信任已是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少數有共識的立場。

如今對中國在海外非法警察站的指控,可能使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由於盧建旺和陳金平都具有美國公民身份,目前並不清楚中國是否會尋求釋放兩人。不過,中國經常使用「人質外交手段」,例如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逮捕後,中國隨即以間諜罪名逮捕了兩名加拿大公民。

在2022年2月發布的新聞中,福建省政府表示已在五大洲建立第一批30個「福州警務海外服務站」。福建省在東南亞、北美、澳洲和歐洲有大量的移民。

「保護衛士」估計,至少有100個這樣的中國警察站正在運作,遍布全球53個國家。有些設在大使館內,有些則是在華僑成員經常光顧的商業中心。

相關留言

中國僑民受海外警察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