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中國海外警察站 2男子遭美國逮捕

  • 時間:2023-04-18 08: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涉中國海外警察站  2男子遭美國逮捕
61歲的盧建旺(右2)和59歲的陳金平(右1)涉嫌於曼哈頓唐人街地區運作一間中國「秘密警察局」。(微博)

美國當局17日逮捕兩名涉嫌在紐約設立中國「秘密警察站」的男子,並指控數十名中國安全官員監視和騷擾在美國的異議人士。

布魯克林最高聯邦檢察官皮斯(Breon Peace)表示,61歲的盧建旺(Harry Lu Jianwang,音譯)和59歲的陳金平(Chen Jinping,音譯)已遭逮捕。這是針對中國涉嫌在世界各國建立秘密警察站所採取的首次行動。

根據皮斯的說法,這兩名男子去年應福州市中國公安部(MPS)的要求,在曼哈頓唐人街設立了辦事處,表面上是提供中國駕照更新等服務。但事實上,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協助追蹤和騷擾逃離中國的異議人士。

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首席副助理檢察長紐曼(David Newman)指出,「中國公安部在紐約市建立了一個具體的前哨站,未登錄的警察站,以監視和恐嚇美國最活躍僑民社區的不同政見者和其他批評中國的人」。

除了美國之外,加拿大和幾個歐洲國家政府也破獲類似的中國「秘密警察站」。

去年9月,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最先披露中國在世界各地設立數十個「警察站」,其活動與中國統戰部有關連。這些「警察站」名義是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期間為中國僑胞服務,但實際上是用來監視中國海外僑民,伺機起訴和在某些情況下遣返異議人士。

加拿大已查獲並關閉在蒙特婁和其它城市的一些中國秘密警察站;去年10月,荷蘭當局表示,他們正在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調查中國秘密警察的行動。

盧建旺和陳金平被控充當外國政府未註冊的代理人,以及妨礙司法調查。

美國司法當局官員也宣布起訴30多名中國公安部人員,指控他們創設和使用假的社群媒體帳號來鎖定及騷擾在美國的異議人士。

相關留言

中國僑民受海外警察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