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僑民受海外警察監控 徐佳青表遺憾

  • 時間:2023-04-19 08: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僑民受海外警察監控 徐佳青表遺憾
61歲的盧建旺(右2)和59歲的陳金平(右1)涉嫌於曼哈頓唐人街地區運作一間中國「秘密警察局」。(微博)

針對中國僑民受海外警察監控,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表達遺憾,並說總統蔡英文3月底出訪友邦過境紐約時,中方動員抗議,充分體會民主自由可貴之處,不是一件壞事。

中國僑社美國長樂公會前會長盧建旺、秘書長陳金平17日在紐約被捕,兩人涉嫌在曼哈頓華埠運作一間中國海外警察服務站,面臨密謀充當中國代理人和妨礙司法的指控。據指出,盧建旺數週前在蔡總統過境紐約期間參與中方抗議活動。

徐佳青今天(美東時間18日)在紐約台灣會館受訪表示,蔡總統過境紐約時,有些「走路工」前來抗議。這些人在美國享有中國大部分人民沒有的集會結社自由,充分體會民主自由可貴之處,並不是一件壞事。

她說,這些中國人內心可能非常羨慕,台灣有這麼多民眾自發到場表達歡迎自己國家總統。中方人士無法回母國行使在美國享有的權利,「我們替他們深感遺憾」。

徐佳青說,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長期調查掌握充分證據才逮捕中方涉案人士。中國設立海外警察服務站有侵害國家主權之虞,不只在美國,在加拿大、歐洲聯盟(EU)多國也有相關警務站。只要違反他國法律或侵害他國主權,都是不被允許的,「非常遺憾中國人民在這邊還要受到海外警察監控」。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前)。 (圖:中央社)

徐佳青16日晚間飛抵紐約,17日參加美國安良工商會在紐約中華公所舉行的成立130週年紀念暨第98屆年會活動,今天在台灣會館與數十名僑胞交流。

她以「多年的家」形容台灣會館,提到她沒有在紐約求學,但每次到紐約幾乎都會拜訪這個1986年創立的社區組織。她特別感謝台灣會館願意和僑委會合作設立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讓美國東岸主流社會人士有學習華語的平台。

僑委會以明年結束前在歐美國家設立100所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為目標。目前美國有54所,歐洲有12所。

徐佳青1月底接掌有96年歷史的僑委會,任期到明年5月19日。

她說,僑委會過去扮演的角色存有「歷史時代背景」,現在大家都朝共同目標理想邁進,希望中華民國台灣可在美國主流社會中擴大影響力。台僑二代在當地受良好栽培,已在主流社會扮演重要角色,紐約台灣會館理事長蘇春槐女兒、處理器大廠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就是一例。

相關留言

中國僑民受海外警察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