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擊中國海外警察站 美國與夥伴擴大努力

  • 時間:2023-04-19 07: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打擊中國海外警察站 美國與夥伴擴大努力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 (圖:白宮)

在當局逮捕兩名被指控與紐約中國「秘密警察站」有關連的人後,主管中國和台灣事務的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18日表示,美國正與國際夥伴進行「廣泛努力」,以打擊中國的影響力行動。

美國當局在17日逮捕兩名涉嫌在紐約設立中國「秘密警察站」的男子。聯邦檢察官表示,這項逮捕行動是針對中國涉嫌在世界各國建立秘密警察站,追蹤和騷擾逃離中國的異議人士所採取的首次行動。但北京否認這種做法。被捕的兩名男子都具有美國公民身份。

中國外交部否認秘密警察站的存在,但承認所謂的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經營志工網站,以協助海外中國公民完成駕駛執照更新等工作。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不會容忍中國政府或任何外國政府騷擾或威脅美國人」。

美國和西方當局警告,中國政府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其在國外的批評者保持沉默,經常透過秘密行動針對華裔,試圖扼殺言論或脅迫他們返回中國。如果回到中國,這些人可能面臨懲罰。

人權組織也指控學術自由受到威脅,表示中國學生在國際大學校園受到監控。

華自強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美國知道中國在「數十個國家」境內的跨國執法。美國正透過公共外交和「私人外交管道」,與在本國發現同樣問題的夥伴合作。

華自強表示:「我們一直在進行相當廣泛的努力,分享我們所知道的,並研究對中國影響力問題最有效的工具和應對方案。」

去年9月,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最先披露中國在世界各地設立數十個「警察站」,其活動與中國統戰部有關連。這些「警察站」名義是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期間為中國僑胞服務,但實際上是用來監視中國海外僑民,伺機起訴和在某些情況下遣返異議人士。

相關留言

中國僑民受海外警察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