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中國設立秘密警察局 日本展開調查

  • 時間:2022-12-22 16: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傳中國設立秘密警察局 日本展開調查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日本當局正在調查人權組織有關中國在日本設立秘密警察局的報告。(讀賣/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今天(22日)表示,日本當局正在調查人權組織有關中國在日本設立秘密警察局的報告。在此之前,歐洲國家、美國和加拿大也就中國在海外設立非法警察局進行類似調查。

總部設在西班牙、以亞洲為重點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自9月以來發布兩份報告,表示中國當局已在包括日本在內的53個國家和地區設立102個海外警察局。

中國當局駁斥這些指控,並表示這些海外設施是由志工負責營運的海外「服務站」,用來幫助中國公民更新駕駛執照等,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被中斷的服務。

松野博一在新聞記者會上,回答有關「保護衛士」的報告時說:「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釐清狀況。」

松野稍早前曾經表示,日本已經通過外交管道告訴中國政府,「如果有任何侵犯日本主權的活動,將是不可接受的事情」。

「保護衛士」在9月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福州市警察在東京設立一個「服務站」。這個非政府組織在後續報告並指出,中國南通市警方也在日本設立一個這樣的海外警察局。

在此之前,對於報導指中國警方在海外設立非法警察局,目標是針對居住在海外的中國公民,迫使其中一些人返國面對刑事指控,西方政府已就此展開調查行動。

相關留言

中國僑民受海外警察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