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淨零轉型挑戰大 龔明鑫:開始行動、路就不怕遠!

  • 時間:2023-04-21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淨零轉型挑戰大 龔明鑫:開始行動、路就不怕遠!
第三屆「地球解方 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天(21日)起一連3天在台北登場。右起:數位部長唐鳳、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交通部政次陳彥伯,和2023「地球解方 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主辦單位合影。(吳琍君攝)

第三屆「地球解方 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天(21日)起一連3天在台北登場,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以及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都蒞臨開幕致詞。龔明鑫更強調,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看起來非常有挑戰性,但是「只要開始行動,路就不怕遠」!

已連續3年在「世界地球日」舉辦「地球解方 永續設計行動年會」的「5%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今年再度於21-23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邀集產官學研針對智慧交通、低碳建築等12大領域的議題找出永續的解方。

蒞臨開幕式的數位部長唐鳳致詞時表示,數位部除了推動「雲市集」及「T大使」,下周也會啟動今年度的總統盃黑客松徵件,希望產官學研共同努力,達到淨零和數位雙轉型的願景。她說:『(原音)我們的國際松「Open Digital&Green」,或者我們的國內松「零碳轉型、幸福前行」,大家都可以看到,已經是把數據相關的應用跟淨零相關的應用,做了非常完整的結合。所以我們數位部絕對是扮演moda、這個發動的馬達,讓大家在「開門造車」的時候,能夠開得更遠。那最後,我的一句話就是「Taiwan Can Help、Free The Future」!』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蔡英文總統2021年宣布「2050淨零碳排」後,國發會也在去年3月公布台灣邁向淨零的永續路徑圖,今年更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科技部也在4月6日通過未來4年,每年投入新台幣150億的科研預算來支持相關的工作。至於是否能在2025年達成再生能源佔比2成的目標,雖然仍有相當的挑戰性,但至少已經慢慢達標。他說:『(原音)甚至於從今年的1月開始到現在,有好多天,我們的再生能源佔我們的發電比例,不僅是超過20%、甚至於超過30%;那生活轉型部分,國家發展委員會就在這個禮拜通過了市區公車在2030年完全地電動化,甚至於短期的國道公車也完全地電動化,那也編列了預算大概是643億。最後我要講的就是:2050年看起來目標還真的非常有挑戰性,但是只要我們開始行動、開始走以後,路就不怕遠,何況我們已經啟動2年了!』

主辦單位也用一句話呼籲各界展開行動,包括「永續的未來,每個人都是解方」、「凡是從利他出發,必將以利己善終」、「不只遮風避雨,更能風生水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