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喊「退林還耕」 中國糧食危機背後的戰略野心

  • 時間:2023-04-21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高喊「退林還耕」 中國糧食危機背後的戰略野心
推動「退林還耕」中國高喊糧食危機背後的戰略野心(pixabay)

中國近年來面臨糧食安全危機,一反過去力推的「退耕還林」政策,改全面號召落實「退林還耕」運動。美國華盛頓特區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恒青分析,目前中國的糧食供給與消耗確實有些吃緊,但透過全球化的糧食輸入卻也不成問題,只是中國政府擔心,一旦對台動武可能將遭到禁運制裁,到時糧食進不來,反而造成執政危機,而這才是中國高喊糧食危機背後的真正的野心。

中央一號文件6提糧食安全 凸顯中共焦慮

中國近日陸續推出「退林還耕」、「拆綠還耕」,以及100億春耕補貼等政策,力促糧食增產,分析指出,這顯示中共正面臨了糧食危機。事實上,今年初,中共中央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就6次提及「糧食安全」這4個字,其中甚至強調,將出台「糧食安全保障法」。學者認為,中國高層意識到「糧食安全」問題越來越嚴重,因此強調「糧食安全」的次數也隨之增加,從2020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僅提及2次,到2021年的4次,2022年的5次,再到今年增加到6次,就能看出中國對糧食短缺的焦慮。

缺口可靠輸入補足 高喊糧安露備戰野心

然而,中國糧食短缺真有如此嚴重嗎?美國華盛頓特區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恒青就分析,中國2022年糧食生產大約有6.8億噸,而消耗量卻高達7.6到7.8億噸,確實在供需上有些吃緊,但他認為,在全球化的今天,這是可以靠糧食輸入解決的問題。至於習近平為何會如此緊張?李恒青認為,這背後就牽涉到習近平可能預期,未來一旦對台動武,中國將會遭到禁運制裁,到時糧食進不來,反而造成執政危機,成國安問題,因此才不斷拉高糧食安全的紅線,為了戰爭做準備,這才是中國高喊糧食安全背後的戰略野心。

他說:『類似於這種情況,就是一個全球化的過程,所以這應該是一個挺正常的,但是目前來說,為什麼習近平領導中國政府現在是非常緊張,最近一直在要求提高糧食,要藏糧於地,目的應該說就是一個,防止萬一要是動武以後,對台灣動武的時候,那肯定會遭致西方世界,甚至全世界對他的制裁,一旦制裁了以後,那糧食肯定進口就進不來了,進口進不來的話,那個時候可能就會出現他們認為的政權危機,所以這一切都是因為要準備打仗才會出現的。』

 促糧生產方向正確?學者反問為何定要武統台灣

但為了要提高糧食的生產,中國政府不僅推出「退林還耕」政策,甚至專門成立外界稱為「農管」的「農村綜合執法隊」,它的功能就如同「城管」一樣,其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確保糧食生產的土地,必須要種糧食,然後能夠保證所謂的「千億斤計畫」,也就是它每年都要提高一千億斤的糧食產量,雖然這可以看出中共中央應該是下了決心要解決問題,但會不會是一條正確的路。李恒青不僅打了個大大的問號,甚至還反問中共,為何一定要武統台灣,惹得全世界都反對?

他說:『今後能不能再不斷地擴大種植的面積,然後提高這個糧食產量,我不好說能不能真的做到,但是我們必須要反過來問一個問題 ,就是為什麼我們非要這麼做?為什麼非要武統臺灣?招致全世界的反對呢?所以我們老說,你要退一步去想那海闊天空了,但是你如果要一條道走到黑 ,那也沒有人攔著你,北京話要死攔不住所以那是他自己的事情。』

萬人下鄉解農荒 實為維穩權宜之計

儘管如此,根據中國社科院的研究指出,中國糧食短缺最主要的結構性因素,就是農村人口外移,而且預計未來幾年會有 8000 萬人,從農村移入都市,造成農業勞動力不足。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中國碰上了新冠病毒的肆虐,進行全面清零,讓失業人口不斷爆增,就連中國經濟大省廣東都無計可施,日前還推出計畫,要動員30萬青年人下鄉振興農村,為流失的人力找解方。不過,李恒青分析,這根本就是中共維穩的權宜之計。

他說:『一年一個勞動力,最後有一兩千塊錢的收益,和他到外地去打工沒有辦法比,可是現在到外地去打工就沒有辦法找到工作,所以這都是矛盾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做的是什麼? 是權宜之計,他現在說你只要把你弄回農村去,弄回農村去以後,因為他們原來就是來自於農村,所以現在你又回去,回去了以後,至少你有飯吃,你可以有飯吃,你不能聚在這個城市,到最後連飯吃都沒有,吃飯的機會都沒有,那時候你怎麼辦? 那時候你可能只能會起來要造反了,所以他正是為了保障這個政權的穩定。』

中共全球掠奪搶糧 成為他國隱憂

隨著俄烏戰爭推升全球食品價格,確實敲響了各國對維護糧食安全的警鐘,但從過去到現在,中國早在世界各地搶購糧食,甚至透過併購全球農產與食品公司,將可掌控的糧食產品送往中國,建立所謂的「糧食絲路」;因此看在專家的眼中,中國的農糧食品根本不存在短缺問題,而是在於能否有效率調度進口數量,只是這種幾近掠奪的系統性搶糧,也為其他國家的糧食安全埋下隱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