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撒野」惹議 宋承恩:盧顧此失彼又「沒讀書」

  • 時間:2023-04-24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撒野」惹議 宋承恩:盧顧此失彼又「沒讀書」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法國電視節目失言動怒。(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近日接受電視節目專訪,失言動怒,不僅否認前蘇聯解體後獨立的14個國家的主權,還嗆主持人沒唸書,遭歐洲國家強烈抨擊。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今天(24日)表示,真的沒讀書的是盧沙野,這14個國家的成立不但有依據,也獲得俄羅斯承認,盧沙野「顧此失彼」,為了否定台灣是國家,順帶也否定了烏克蘭等國家的主權地位。

戰狼言論 國際間炸鍋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21日接受法國電視LCI節目專訪時指出,根據國際法,前蘇聯國家不是實質的主權國家,因為沒有國際協議來具體定位他們的主權國家地位;他同時否定了主持人提到的民族自決權,並強調「由中國人決定台灣命運」,訪談過程中還因主持人的提問動怒,批評主持人沒唸過書嗎?引起多國反彈。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則於同一天在「藍廳論壇」上表示,台灣回歸中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開羅宣言」白紙黑字寫著、「波茨坦公告」清清楚楚印著;還說,中國的土地收回來了,就絕不會再失去,戰後國際秩序建立起來了,就絕不允許被顛覆,相關言論引發軒然大波。

現在包括波羅的海三國及烏克蘭等國家,都提出嚴正抗議,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也表示,盧沙野的言論令人無法接受;約有80名歐洲議員則在法國世界報發表公開信,表示這不是盧沙野第一次發表無恥和貶損的言論,不管是中國或其他國家都無權質疑他國的主權,且日前還說一旦台灣人民受控於北京,台灣人就應該接受「再教育」,因此他們呼籲法國外交部長,儘快宣布盧沙野為「不受歡迎人物」,以回應這種完全不可接受的行為。

14國主權 俄羅斯也承認

台灣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24日邀請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與楊憲宏對談,宋承恩笑說,盧沙野如果在,現在講什麼一定都會被說「沒讀書」,這是「戰狼外交」的特色,他們只想著自己要的目的,就朝那個方面講,但完全沒有事實根據。

宋承恩說,事實上是大家有讀書,倒是盧沙野「沒有讀書」,因為當年蘇聯解體時,各國之間訂了一個條約,所以這些國家絕對有主權依據,他們之間還成立一個國協,也就是所有原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各自在蘇聯解體後成為獨立國家,這是俄羅斯也承認的事情。

他提到,當時的交換條件是俄羅斯繼承了原蘇聯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席位,至於波羅的海三國與烏克蘭等國,俄羅斯承認他們是獨立國家,這才是「白紙黑字」,而且他們之間成立的國聯,會針對一些未竟事宜展開定期對話。

宋承恩:『(原音)例如說,像這個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的克里米亞的問題,就是他希望有海軍基地,或者是當時很多的核子武器的製造廠,其實是在烏克蘭,所以俄羅斯費了好大的勁,讓烏克蘭放棄核武,像這些不但是承認烏克蘭是主權國家,而且事後當成主權國家來處理的,然後也一直有合作機制;而且烏克蘭其實在蘇聯擔任這個進聯合國作為創始國的時候,烏克蘭跟白俄羅斯都是另外兩個前蘇聯的國家,或者說是在聯合國中間有席位的,也就是說,蘇聯其實原來是有3票的,所以從這個過去的歷史、從1991年蘇聯解體、從後續的處理,俄羅斯自己都把烏克蘭當作是獨立國家。』

明知引眾怒 也要睜眼說瞎話

宋承恩表示,如今俄羅斯為了「全面入侵」,展開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找藉口說烏克蘭不是國家,宣稱要回復國界,中國也配合散播這樣的觀念,但其實西方從16世紀以來,歷經宗教戰爭、歐洲國家戰爭,到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立下兩個法則,就是要遵守條約,及不可用武力解決問題,現在俄羅斯和中國都打算推翻,可謂野蠻行為。

宋承恩:『(原音)中國是看利益不看道理,所以他可以為蒲亭講話講到這個程度,他其實應該自己心裡知道,所有的14個聯邦國,這個前蘇聯的國家都會起來抗議的,而且他是跟他們有關係的,原來習近平打算透過上海論壇,是要搶那個霸主地位的,他是要跟這些前蘇聯國家,特別中亞國家、東歐國家,他需要建立一個更緊密的關係,然後他不是要推「一帶一路」用鐵路去經過他們,現在完全不管了,碰到這個戰爭就翻臉不認人說「你們根本不是國家」,那你們不是國家,上海論壇在開什麼的?』

宋承恩認為,盧沙野在節目中最想強調的是,否定台灣是國家,以及台灣歸還中國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建立的國際秩序,結果順帶否認了烏克蘭的主權地位,及其他前蘇聯獨立出來國家的地位,真的是顧此失彼了。

相關留言

盧沙野戰狼言論招眾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