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盧沙野爭議延燒 歐盟外交首長:無法接受

  • 時間:2023-04-24 06: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盧沙野爭議延燒  歐盟外交首長:無法接受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23日報導,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質疑前蘇聯國家主權的言論,在引發東歐和烏克蘭憤怒的同時,也招致巴黎和歐盟的指責。

盧沙野21日在接受法國LCI新聞台訪問時表示,蘇聯解體後出現的國家「在國際法上不具有效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確認他們的主權國家地位」。

盧沙野的言論不只質疑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入侵的烏克蘭,也質疑了1991年蘇聯解體後成為獨立國家的所有前蘇聯共和國,包括歐盟成員國在內。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稱盧沙野此言「令人無法接受」,這是歐洲憤怒回應的最新跡象。

波瑞爾在推特發文說,歐盟只能假定這些聲明不代表中國的官方政策。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23日表示,前蘇聯國家的地位「已載入國際法中」,他也不同意盧沙野對克里米亞(Crimea)的評論。

克里米亞在2014年遭到俄羅斯佔領。

盧沙野21日在被問到克里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時回答說,「這取決你如何看待這些問題。這其中含有歷史因素。克里米亞一開始是俄國的」。

波多利雅科表示,「從一個謹慎看待自身千年歷史國家(指中國)的代表口中,聽到了荒謬版的『克里米亞史』,感覺很奇怪」。

獨立後加入歐盟的波羅的海前蘇聯國家─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的外交部長,譴責盧沙野的言論。

拉脫維亞外長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evics)發表推文說,盧沙野的言論「令人完全無法接受」。愛沙尼亞外長薩克納(Margus Tsahkna)則稱這是「錯誤且對歷史的誤解」。

這起爭議的時間點令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感到尷尬。他在這個月訪問北京,鼓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運用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的影響力,來結束莫斯科對烏克蘭的入侵。

有鑑於習近平與俄羅斯的正式結盟,馬克宏此行引發一些對中國意圖抱持懷疑態度的西方盟友不安。

法國外交部22日表示,對於中國駐法大使有關蘇聯解體後獨立國家邊界的聲明感到震驚。「這些聲明是否反映其立場由中國決定,我們希望情況並非如此」。

相關留言

盧沙野戰狼言論招眾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