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盧沙野惹議 前駐外大使:打臉中國和平形象

  • 時間:2023-04-25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盧沙野惹議 前駐外大使:打臉中國和平形象
前駐愛爾蘭大使杜聖觀25日受訪時表示,盧沙野的傲慢態度不僅突顯中國的大國心態,更直接打臉中國近來積極營造的和平締造者形象。(圖:政治大學)

針對相關言論引發爭議的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前駐愛爾蘭大使杜聖觀今天(25日)受訪時,以自己在歐洲從事外交工作的經驗表示,歐洲很重視平等、尊重與禮貌,盧沙野的言論相當不妥,且這種傲慢態度不僅突顯中國的大國心態,更直接打臉中國近來積極營造的和平締造者形象。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受訪時關於「前蘇聯國家無主權國地位」、「克里米亞半島是俄羅斯一部分」等言論引發高度爭議。前駐愛爾蘭大使杜聖觀認為,這種說法有可能是中國外交官員的「潛意識反應」,同時是中國戰狼外交做法下顯露出來的本質。

杜聖觀表示,盧沙野是科班出身,外交資歷深厚,發表這種言論其實只是展現其一貫風格,「一種大國心態」、「以較高傲的態度」,這也是他們外交人員的慣常姿態,必須展現工作績效,只是這次失言,徹底打臉中國近來營造的和平締造者形象。他說:『(原音)盧沙野出錯後,違反了中國想要讓大家認定他是個很好的negotiator,是中間人,包括對於俄烏、伊朗跟沙烏地和解,結果這樣子變成一夜之間打臉,戳破了,形象就變成負面了。』

杜聖觀以自己曾派駐歐洲的經驗指出,歐洲人講求平等對待、禮尚往來,盧沙野的言論當然會在歐洲引起軒然大波;如今風波愈演愈烈,中方以「個人觀點」來澄清與撇清關係,杜聖觀認為,中國官方應該就會這樣淡化處理,而且一定不會道歉。

相關留言

盧沙野戰狼言論招眾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