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轟戰狼太超過!80名歐洲議員籲列盧沙野不受歡迎人物

  • 時間:2023-04-24 09: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廣、世界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轟戰狼太超過!80名歐洲議員籲列盧沙野不受歡迎人物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Lu Shaye)在接受法國LCI電視台專訪時一連串荒謬言論,已經引發東歐與歐盟不滿,更有近80名歐洲議員發出公開信要求法國政府回應。 (路透社/達志影像)

針對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21日在法國LCI電視台專訪時指前蘇聯國家沒有獨立國家地位等魯莽言論,不但惹怒許多東歐國家,也引發歐盟與法國政界不滿,有近80名歐洲議員在法國《世界報》發表公開信,呼籲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不要對這種「無恥的攻擊」不作反應,要求科隆納宣布盧沙野為不受歡迎人物。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21日在法國電視台專訪時指稱「前蘇聯國家在國際法上沒有實質地位」,還說「台灣命運由中國人決定」,更因不滿主持人提問嗆主持人「沒唸書」,此番言論開始引發一連串政治效應,除許多東歐國家政府公開批評這種觀點,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稱盧沙野此言「令人無法接受」。

《法廣》報導,有近80名議員在法國《世界報》上發布公開信,呼籲法國政府採取行動,認為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的言論「已經明顯違反了國際法,必須視為對法國的歐洲夥伴國家的安全構成威脅」。

不該不回應最糟糕的『戰狼』言論

公開信強調,盧沙野公開宣稱「前蘇聯國家在國際法下沒有有效的地位」,這種評論「已經遠遠超出可以接受的外交話語範圍,這是最糟糕的『戰狼』言論,不應該不作回應」。

近80名議員在聲明中指出,「除了對有關國家的歷史、文化和基本完整性的構成嚴重侮辱,該大使的言論還試圖破壞可預測的外交關係所依據的基本原則」。聲明強調,「不管是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無權質疑他國的主權。主權不是一個外交玩具,而是國際關係、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的基本要素。」

議員們認為,在歐洲正因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領土完整而戰火紛飛之際,民主世界必須向獨裁國家發出明確訊息,以捍衛我們盟友的主權。

批盧沙野已非首次發表無恥和貶損言論

公開信還指出,「這不是盧大使第一次發表無恥和貶損的言論。他最近還曾說,一旦台灣人民落入北京控制之下,他們就應該接受『再教育』」。議員們強調,法國政府近期已經迅速採取行動,驅逐那些發表不當言論的外交官,已經有了先例,因此議員們要求科隆納宣布盧沙野為不受歡迎人物,以回應他完全不可接受的行為。

公開信結尾強調,「我們希望你採取這些措施,強調法國對基本價值觀的承諾,這些價值觀使得我們歐洲團結一致,也使我們在其他地方與分享我們價值觀的夥伴團結一致。」


近80名歐洲議員在法國《世界報》上刊登公開信,要求法國政府將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列不受歡迎人物。(翻攝www.lemonde.fr)

相關留言

盧沙野戰狼言論招眾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