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間互贈口罩疫苗 斯洛伐克6月將組團訪台

  • 時間:2023-04-28 12: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疫情間互贈口罩疫苗  斯洛伐克6月將組團訪台
斯洛伐克駐台代表霍布諾(Bruno Hromy)表示,斯台是患難之交的真朋友,希望深化各領域的雙邊合作。 (圖:中央社)

斯洛伐克今年將慶祝在台設處20週年,駐台代表霍布諾表示,斯洛伐克與台灣是患難之交的真朋友,希望深化各領域的雙邊合作,6月將在台舉行第3屆「台斯經濟合作諮商會議」,斯國擬派約30人跨部會官員代表團前來。

斯洛伐克近年與台灣關係友好,是台灣企業前往歐洲投資的重要據點。2020年春季COVID-19疫情爆發後不久,台灣曾捐贈70萬片口罩給斯洛伐克,隔年9月,斯洛伐克捐贈16萬劑AZ疫苗給台灣,成為歐盟4個捐贈疫苗給台灣的國家之一。

駐台代表霍布諾(Bruno Hromy)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與台灣的淵源始於12年前,當時是以台灣政府獎學金到台大交換學習數個月。他很遺憾無法在台灣多留一段時間,沒想到在派駐中國、越南之後,去年8月以駐台代表身分重返台灣。他認為來台學習開啟他的「亞洲經驗」,種下後續外派到這個地區的緣分。

談到台斯關係,霍布諾表示,斯洛伐克視台灣為「可靠夥伴」及亞洲民主人權燈塔。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斯洛伐克湧入約50萬烏克蘭難民,人數約達斯國人口10%,對斯國帶來很大社會衝擊,而台灣立刻伸出援手協助斯國安置難民,證明台灣是患難之交、真朋友。

台斯2021年底舉行首屆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Taiwanese-Slovak Commission on Economic Cooperation )。霍布諾表示,他很高興去年底在斯國舉行第2屆會議,今年6月將在台北舉辦第3屆會議。

他說,經濟會議搭建台斯經貿「制度性合作」橋梁,除了希望深化研究創新領域合作,斯國也像其他國家一樣,希望在半導體領域多向台灣取經,因此針對半導體業建立特別的雙邊合作計畫。此外,台灣提供給斯國學生的獎學金,已逐步增至原本的3倍。

霍布諾表示,台斯合作領域還包括電動車、智慧城市、生技醫療、大專院校學術合作等,他認為關鍵是「重質不重量」,與其分散合作領域,不如讓台斯在核心領域的合作關係「提昇到新的層次」。

捷克今年7月將開啟對台直航,霍布諾說,疫情解除後期盼台斯觀光客回流增加,但目前沒有推動直航需求,因為從斯國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到維也納國際機場,開車只要40分鐘,華航、長榮都有直飛維也納的班機,十分方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