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平底鍋與長筒靴 法國警方因新納粹遊行挨轟

  • 時間:2023-05-09 07: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平底鍋與長筒靴 法國警方因新納粹遊行挨轟
數百名極右派分子6日在巴黎街頭,高舉旗幟並呼喊口號,以紀念1994年逝世的極右翼活動人士德齊厄(Sebastien Deyzieu)。 (AFP)

法新社報導,巴黎警方和法國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8日面臨質疑與批評,為何授權讓大約600名新納粹(neo-Nazis)分子,上週末在巴黎街道遊行。

在身穿黑衣的極右派極端分子6日舉行年度集會之際,當局正在鎮壓那些敲打平底鍋抗議政府措施的示威者。為避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演說被噪音淹沒,法國的一項新措施已在8日上路。

在這場新納粹的遊行中,有數百名極右派分子高舉旗幟並呼喊口號,以紀念1994年逝世的極右翼活動人士德齊厄(Sebastien Deyzieu)。

這場活動獲得巴黎市當局授權,可以看到警方在附近巡邏。

5月8日是法國傳統的國定假日,以紀念1945年盟軍對納粹德國的勝利、並緬懷在對抗法西斯主義的戰役中犧牲的人們。

社會黨(Socialist Party)參議員艾素利(David Assouline)要求法國內政部長達馬南,為這場遊行作出解釋。

他在推特發文說,准許500名新納粹和法西斯分子在巴黎核心地帶遊行,令人無法接受。他們的組織,對他們意識形態、口號、徽章的展示,是對亡者的侮辱、也是對種族仇恨的煽動。

法國共產黨發言人布羅沙特(Ian Brossat)則開玩笑說,平底鍋明顯要比納粹分子穿的長筒靴來得更危險。

左翼慈善機構「課徵金融交易稅以協助公民組織」(Attac)指出,極右派分子在巴黎市中心表達仇恨、而且完全不受懲罰之際,這個國家正試圖禁止敲擊平底鍋。

巴黎警察局8日發表聲明,解釋說他們沒有法律權力來阻止遊行,除非「證明對公共秩序存有風險」。

聲明中說,有鑑於這場遊行在過去幾年並未造成任何問題或公共秩序議題,巴黎警察首長無法採取禁止措施。

這項聲明指的是,當局1月時曾試圖阻止極右派「巴黎驕傲」(Paris Pride)團體的一場火炬集會,但在集會組織人士提出上訴後被法官推翻。

8日在巴黎香榭大道(Champs-Elysees)附近的示威活動遭到禁止,馬克宏則在凱旋門(Arc de Triomphe)參加一場紀念性5月8日的活動。

此外,馬克宏8日在東部城市里昂(Lyon)向對抗納粹德國的法國抵抗運動英雄穆蘭(Jean Moulin)致敬時,警方也禁止抗議人士在附近示威。

自馬克宏在4月15日簽署極不受歡迎的年金改革法律、將退休年齡提高2年之後,敲打平底鍋的抗議人士就一直對政府官員如影隨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