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水果味美質佳 日本茨城1/3學校採用

  • 時間:2023-05-12 08: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水果味美質佳 日本茨城1/3學校採用
農糧署11日舉辦台灣鳳梨輸銷日本記者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右6)、茨城縣笠間市市長山口伸樹(右7)一起宣布,宣布台灣產銷履歷鳳梨將在5月17、18日供應日本茨城縣笠間市、大洗町共9所學校作為午餐水果。 (圖:中央社)

食安及品質獲肯定,4年前起台灣香蕉成為日本茨城縣內學校午餐水果,去年再添鳳梨等品項。農糧署長胡忠一11日說,茨城縣已逾1/3鄉鎮市學校午餐用台灣水果,年底可望近半數享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舉辦「台灣鳳梨輸銷日本」記者會,由胡忠一、茨城縣笠間市市長山口伸樹一起宣布,台灣產銷履歷鳳梨將在5月17、18日供應日本茨城縣笠間市、大洗町共9所學校,計3360名日本學童享用。

農糧署與笠間市的交流始於5年前,胡忠一說,民國108年與笠間市簽署「強化飲食及文化交流發展合作備忘錄」,雙邊展開實質性往來,交流內容也包含地方創生;從4年前起,每年11月笠間市一定用台灣水果作為學校午餐水果。

胡忠一說,這在日本食育基本法規定學校午餐食材8成要用國產來說,在笠間市及後來擴展至其他市町村(相當於鄉鎮市)採用台灣水果作為學校午餐水果,驗證了台灣水果的品質獲得肯定。

胡忠一指出,去年為第3年,已增加到9個市町村學校午餐採用台灣水果,昨天山口伸樹告知,笠間市在茨城縣內舉辦日台共榮聯盟支部成立大會,預計今年11月會增至15個市町村採用台灣香蕉作為午餐,以茨城縣44市町村來說,已超過1/3,年底可能達20個市町村、將近一半。

胡忠一補充,去年起,茨城縣內採用台灣水果作為食材的學校,也開始採用鳳梨、文旦、芒果,今年1月增加棗子,由於日方不知道怎麼切鳳梨,所以去年拍了影片,提供日本中央廚房料理、超市行銷播放使用。

山口伸樹除了讚美台灣鳳梨比一般日文說的好吃更美味之外,也用手比動作強調,「笠間市生產的栗子這麼大顆,要知道如何吃到好吃的栗子,就到我們笠間市來」,同時笠間市也希望有機會拓銷栗子到台灣。

胡忠一說,笠間市也是陶藝聚落,可一覽其藝品之美。

胡忠一指出,雖然今年2到4月氣溫較低,鳳梨還沒充分轉甜,影響出口,截至10日為止,今年出口1萬3878公噸,比去年同期的1萬5017公噸少,其中出口日本1萬2578公噸;4月下旬起已充分轉甜,以現在每天出口200、300公噸來說,很快會達到去年外銷接近1.8萬公噸的目標,並完成今年的出口目標2萬公噸。

價格方面,11日批發價每公斤新台幣32元,比往年的27元高;出口則是每10公斤280到300元,也比往年高,並經由補貼,鼓勵張貼產日文版的產銷履歷標章,以突顯品質優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