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花卉上千品種公開推介 獨家鮭魚粉蘭花首秀

  • 時間:2023-11-11 10: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花卉上千品種公開推介 獨家鮭魚粉蘭花首秀
為媒合台灣花卉進入市場,農糧署10日起舉辦第3屆台灣花卉品種推介會,農糧署長胡忠一(右)表示,今年將展出1700個品種,預計會有1萬5000人次看展、採購,日本、荷蘭也來台參展。 (圖:中央社)

為媒合台灣花卉進入市場,農糧署10日起舉辦第3屆台灣花卉品種推介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說,共推介1700個品種,盼達2萬人次看展。新品種之一的鮭魚粉色蘭花,並是全球獨家。

農業部農糧署10日到12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K區舉辦「2023台灣花卉品種推介會」。胡忠一指出,為了讓產官學研育成的成果、新品種儘速上市到消費者手上,農糧署2年前舉辦首屆台灣花卉品種推介會,作為上市媒合平台,當年共推出1060個品種,當中343個是新品種,那年看展採買者達5600多人次。

一年比一年盛大,他接著說,去年為第2屆,展出1667品種,比前一年增加607個品種,看展人數達1.1萬人次;今年將展出1700個品種,預計會有1萬5000人次看展、採購,他並希望能達2萬人次;日本、荷蘭也參展。

現場並展出的新品種、得獎作品,其中由牛記蘭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注10幾年育成的蘭花,榮獲新品種組最佳評鑑獎;牛記花卉農場負責人吳柏良說,新品種代表還沒上市銷售,而鮭魚粉不是自然顏色,須費心力育成,5、6年前有人做出來,但花朵數沒達到商品性。

他並說,這次育成獲獎的新品種是全球首個商品流通品種的鮭魚粉顏色的蘭花,已具備好栽種、約1年到1年半可開花,以及開花期有3個月以上,還有朵數足等特性,將展開量產作業,估5年後上市前做品種權登記。

另外,農試所約僱人員褚哲維育成的新品種石竹「台農3號仲夏瓔珞」也在現場展出。他說,受全球暖化影響,花卉生長季節有趨短現象,而這個新品種可全年生產,且夏天不會像老品種有褪色情況,農民夏天不用再要找其他品種栽種。

他並說,此新品種抗熱、不褪色,夏天切花長度夠,有利花藝運用,預計今年底技轉出去,加上跟康乃馨是親戚,可在母親節時推廣使用、銷售。

農糧署果樹及花卉產業組花卉產業科科長顏雯玲補充,民國109、110年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花卉商機減少3、4成,但沒崩盤,111、112年已恢復,近來平均每把交易價新台幣90元上下;為推廣消費者在祭祀、節慶之外,於居家環境用花,已與全聯合作,在雙北、中部180家門市上架銷售供民眾選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