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完整內容上架YouTube最有利?各國公視討論熱烈

  • 時間:2023-05-13 12: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完整內容上架YouTube最有利?各國公視討論熱烈
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左3)、英國BBC Studios總經理Phil Hardman(左2)、南韓KBS策略長崔善旭(右1)、公共媒體聯盟PMA執行長Kristian Porter(右2)、日本NHK媒體中心資深製作人鵜殿良(左1)以及瑞士SRF轉型計畫經理Kathrin Ruther(右3)出席「2023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合影留念。(陳念宜 攝)

由公視舉辦的「2023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12日在台北舉行,共有來自日本、南韓、泰國、英國以及瑞士的公共媒體代表與會,針對「公共媒體的數位轉型與治理」分享實務經驗,並進行座談交流,講者與聽眾一路從「兒童觀眾流失問題」,談到「內容上架YouTube的決策考量」。#央廣記者陳念宜採訪報導#  

「2023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講者座談交流環節由公視總經理徐秋華擔任主持人,英國廣播公司BBC Studios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Phil Hardman、韓國廣播公司KBS策略長崔善旭、公共媒體聯盟PMA執行長Kristian Porter、日本放送協會NHK媒體中心資深製作人鵜殿良以及瑞士德語廣播電視台SRF轉型計畫經理Kathrin Ruther,一同與會交換意見,並接受現場聽眾提問。

針對年輕族群收視習慣的改變,英國BBC Studios總經理Phil Hardman坦言,除了學齡前的孩子因為較缺乏機會接觸其他媒介,所以還留在電視機前,8歲以上的兒童大部分已經不看電視了;日本NHK資深製作人鵜殿良也說,NHK兒童收視族群相當限縮在6至7歲這個區間,最近他剛好也在思考兒童觀眾流失的問題,他忍不住想「會不會其實我們製作給兒童看的節目太幼稚了?」畢竟現代小朋友獲得消息的管道很多,比起他那一輩的小時候吸收更多資訊,因此,他覺得,把大人感興趣的事情,淺顯易懂地解釋給小朋友聽,這或許是值得嘗試的方向。

針對客家電視台提問,「到底該不該把完整內容上傳YouTube呢?」南韓KBS策略長崔善旭表示,KBS也有類似的困擾,英國BBC Studios總經理Phil Hardman則說,Youtube是競爭對手,大家都想知道「在這個平台放多少內容才對自己最有利?」他幽默地表示「如果我們握有答案,那應該可以賣個好價錢」,但他覺得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答案。

Phil Hardman透露BBC的作法是,原則上,不會把完整節目內容全部上傳YouTube頻道,因為就算放了觀眾也不會看完,他們發現,觀眾偏好的是短影音,此外,他也指出,BBC其實更掙扎的是,「內容到底要投放到哪些平台?」他認為,每一家媒體情況不同,只能不斷做實驗找答案,他提醒,別忘了反過來好好利用數位平台蒐集數據,他說:『(英語原音)我的看法是,你需要數據協助你做決策,所以把完整內容放在YouTube上非常誘人,因為你可以獲得非常好的數據,這可能是找出數位平台觀眾使用行為的第一步,藉由長影音、短影音各種排列組合,觀察是否能增加觀眾,接著這些結果在未來制定長期策略就會派上用場。』

瑞士SRF轉型計畫經理Kathrin Ruther則認為,這取決於工作目標,如果目標是觀眾最大化,「那麼所有內容應該通通上傳到YouTube」。她也分享,根據市調,觀眾能說出喜歡什麼內容,但不一定記得這些內容來自哪些品牌、媒體,「那麼究竟要如何滿足YouTube的年輕群眾?」她坦言,這方面瑞士SRF也還沒摸清楚,她也不諱言,執行數位轉型的困難在於沒有前例可循,她只能一直摸著石頭過河,直到來台灣參加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她才意識到,原來她不是孤軍奮戰,公共媒體齊聚一堂互相培力的機會實屬難能可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