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表揚族語模範母親 總統:創造生活化環境 讓母語傳承下去

  • 時間:2023-05-14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表揚族語模範母親 總統:創造生活化環境 讓母語傳承下去
蔡英文總統14日上午出席「族語模範母親表揚典禮」,並親自頒獎給每位獲獎的模範母親。(歐陽夢萍 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14日)上午出席「族語模範母親表揚典禮」,並親自頒獎給每位獲獎的模範母親。總統表示,族語是台灣不可或缺的聲音,政府會持續努力,讓族語復振工作能夠持續進行,並回到生活中;而母親在家中說族語,創造最生活化的族語環境,便可將母親的話一代代傳承下去。

今天是母親節,原住民族委員會特地於圓山大飯店舉辦首屆「族語模範母親表揚典禮」,共甄選出原住民族16族、53位族語模範母親,並透過公開表揚,表彰她們傳承族語的努力,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頒獎。

總統在致詞時,首先在母親節這天向所有媽媽說聲「辛苦了」,感謝每位媽媽的付出,希望她們能多給自己一些鼓勵;同時也感謝現場53位族語模範母親,在工作及家務之餘,扛起傳承族語的使命。

總統表示,族語是原住民母親的語言,也是台灣不可或缺的聲音,因此,政府投入資源,讓族語復振工作能持續進行,除了在2017年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原民會今年度的預算也在族語經費部分編列了新台幣18億元,是歷年最高。同時也要營造族語使用環境、培育族語師資,讓更多人有能力學習族語、講族語,讓族語回到生活中。

總統指出,今年獲獎的模範媽媽們,有人以族語創作、有人擔任族語保母、講師,也有人學影片剪輯,透過社群軟體推廣族語。她並特別介紹阿美族的陳盈汝,自曾孫出生後,便以全阿美語和曾孫對話,所以她的曾孫第一語言就是阿美語,甚至還可以幫忙翻譯。她肯定所有模範母親們將族語一代代傳承下去。總統:『(原音)有各位母親在家中說族語、以家庭做為族語的復振基地,創造最生活化的族語環境,就可以將母親的話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則以他的母語阿美族語致詞,他表示自己到現在還會說族語,就是因為小時候他的母親在家裡都是用阿美族語和他說話,可見媽媽在族語傳承中的角色非常重要,也因此,致力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的原民會,應該在母親節時,特別表揚平常使用族語進行生活交流的母親,未來也會持續在母親節、父親節舉辦族語模範母親、模範父親表揚典禮,讓族語在更多家庭被使用及傳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