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創首例 原民會訪英見證海外原民遺骨返還儀式

  • 時間:2023-11-02 22: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創首例 原民會訪英見證海外原民遺骨返還儀式
原住民族委員會3日將率團在英國愛丁堡大學見證台灣原住民遺骨返還儀式,創台灣自海外迎回歷史遺骨首例。(圖:原住民委員會臉書)

原住民族委員會10月28日率團赴英國,考察博物館運作,3日將在愛丁堡大學見證台灣原住民遺骨返還儀式,創台灣自海外迎回歷史遺骨首例。

訪團由原民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Calivat .Gadu)率領,成員包括原住民族博物館籌設團隊,以及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和屏東縣牡丹鄉原住民代表。

「博物館法」於2015年三讀通過後,原民會開始推動設立台灣首座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2017年經全國選址程序,擇定高雄市澄清湖園區內約14公頃土地為建館基地,將以「原住民族述說自己的故事」為方向,建置以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及歷史觀點為主體的專業博物館。

鍾興華今天(2日)表示,博物館未來工作重點包括調查分析原住民族文物流失的歷史。此次訪英除了考察英國的博物館營運、供原博館籌設參考,也與館方交流,瞭解英國的博物館如何推動文物的調查研究和深入詮釋。

訪團在英國期間參訪大英博物館、劍橋大學人類學及考古學博物館、自然史博物館等。其中,大英博物館、以及劍橋大學人類學及考古學博物館典藏數百件來自台灣原住民族的百年文物。已故台灣大學人類學教授胡家瑜,曾就這兩座博物館的台灣原民相關館藏進行研究,並建置資料庫。

訪團在英國的另一個考察重點為,英方對文物返還的態度及作法。鍾興華說,訪團3日將在愛丁堡大學見證台灣原住民遺骨返還儀式,這將是台灣自海外迎回歷史遺骨首例。

1874年日本以琉球漂民在台遇害為由,出兵台灣,與現今牡丹鄉所在位置的台灣原住民發生激烈戰鬥,日軍隨後取下數名原住民的頭顱,其中4顆輾轉來到蘇格蘭,被收藏在愛丁堡大學。目前尚不清楚相關遺骨親源。

此外,文化部所轄南科考古分館發布新聞稿澄清,「有關報導史前館將進行DNA鑑定,以釐清頭骨的所屬,此報導與事實有所出入。本次史前館接受原民會補助,進行為期4個月的研究,研究內容為形態學研究,並未進行DNA鑑定」。

南科考古分館指出,本案後續是否進行DNA鑑定,需先取得部落授權同意,且需待遺骨返台後,檢視確認保存情形,以確認是否合適進行鑑定。另外,親源確認,尚需取得現生後裔DNA,始能進行比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