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返還排灣族遺骨 原民會:原民歷史正義大突破

  • 時間:2023-11-03 21: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英國返還排灣族遺骨 原民會:原民歷史正義大突破
愛丁堡大學返還台灣原民遺骨,屏東縣牡丹鄉鄉長潘壯志(左)與愛丁堡大學校長麥拉赫蘭(右)簽署遺骨返還證書,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見證。 (圖:中央社)

英國愛丁堡大學今天(3日)舉行儀式,返還4具近150年前死於南台灣戰場的台灣原住民遺骨。遺骨從英國直接運抵台灣後,將暫存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直到與部落確認永久安放地點。這是台灣自海外迎回歷史遺骨首例。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說,這是原住民歷史正義的大突破,盼能帶動其他在外的原住民文物、遺骨歸台。

1874年「牡丹社事件」屏東原住民在石門古戰場據天險抵抗日軍入侵,許多排灣族勇士戰死,其中有4個排灣族勇士的頭顱被日本軍方帶走,經過輾轉流連到英國愛丁堡收藏。

這4個遺骨今天正式由愛丁堡大學返還給台灣,夷將.拔路兒今天指出,「遺骨送回台灣不是件容易的事」,謝謝愛丁堡大學基於國際宣言考量,願意共同面對這段歷史、返還遺骨。

聯合國2007年通過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當中載明各國若有原住民遺骨確定是哪一國家時,就應該將遺骨送回該國,因此夷將.拔路兒在2021年以原民會主委的身分,代表族人寫信給愛丁堡大學,希望愛丁堡大學可以依照國際宣言讓遺骨可以回台灣。

夷將.拔路兒回憶,從2021年開始交涉至今遺骨可以返還,有許多需要討論協調地方,原民會遇到的困難在達成共識,因為對排灣族人來說,這也是他們第一次要接回百年前的遺骨,內部對於遺骨如何接回、接回後要收藏哪裡的討論相當分歧。

夷將.拔路兒說,雖然有些討論都還沒有定論,但至少確定遺骨如今將返回台灣,後續將先放在台南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南科考古館,會再跟牡丹鄉部落族人溝通,看要放在牡丹社事件遺址、部落或是其他博物館等。

夷將.拔路兒雖然是在2021年11月正式寄信給愛丁堡大學,但校方在2022年7月才回信同意返還,夷將.拔路兒說,愛丁堡回信已間隔8、9個月,因為此案例一開,校內可能會接到其他文物返還的要求,「相信他們也是歷經一番討論」。

夷將.拔路兒也提到,這是很典型的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跟轉型正義的重要國際案例,150年前的遺骨返還是歷史正義重大突破,對於推動歷史正義有很大幫助,300、400年來,台灣原住民有許多遺骨被帶去其他國家,這個案例可望讓這些文物或遺骨返還或借展台灣,促成原住民文資、文物的交流。

遺骨返還儀式今天在蘇格蘭最古老音樂廳之一、愛丁堡大學「聖則濟利亞廳」(St. Cecilia Hall)舉行,台灣方面出席的有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Calivat.Gadu)、屏東縣牡丹鄉鄉長潘壯志及原民部落代表、駐英國代表謝武樵及代表處人員等。愛丁堡方面,則有市長艾爾德瑞吉(Robert Aldridge)、愛丁堡大學校長麥拉赫蘭(Gavin McLachlan)、解剖學主任吉陵瓦特(Tom Gillingwater)等。

返還儀式登場前,另有一場與祖靈溝通的傳統儀式,台、英雙方僅部分人員參與。

愛丁堡大學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校方返還遺骨與文物已行之有年,並持續探索處理殖民歷史遺產的適當方式。此次返還台灣原民遺骨落實校方長久以來政策,也是與台灣跨國合作的里程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