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牡丹社事件遺骨今寄藏南科考古館 族人到場見證

  • 時間:2023-11-06 14: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牡丹社事件遺骨今寄藏南科考古館 族人到場見證
牡丹社事件遺骨寄藏儀式6日上午在南科考古館舉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中)等人出席。(圖:中央社)

英國愛丁堡大學返還牡丹社事件排灣族4勇士遺骨5日抵台,今天(6日)安置寄藏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上午寄藏儀式舉行,由巫師進行傳統呼召祈福,多名族人到場見證。

牡丹社事件遺骨寄藏儀式今天上午在南科考古館舉行,安排高士佛社巫師(pulingaw)張順枝進行傳統呼召祈福儀式,並由屏東縣牡丹鄉長潘壯志與南科考古館主任田詩涵互贈紀念信物,多名族人到場見證。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致詞表示,愛丁堡大學正式歸還牡丹社事件戰場上族人遺骨,5日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今天凌晨已安置寄藏在南科考古館,這是台灣原住民族社會要求國際返還祖先遺骨首例。

夷將.拔路兒表示,這是原民會首次主辦國際返還台灣涉外工作,因國內行政機關先前沒有類似案例,而且返還遺骨核心精神是尊重牡丹社群的傳統與意願,經過建立協商平台,經3年多的協商、溝通後,終於達成共識。

夷將.拔路兒說,在明年牡丹社事件150週年前順利接回族人遺骨,顯示學術機構及博物館基於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精神,透過反省歷史不正義,進一步共同合作,以實際歸還行動促成人類社會更重視原住民族人權。

牡丹部落會議主席高加馨表示,以往只能從文獻資料來了解牡丹社事件,因歷史上有很多因素,不太能確認究竟當時是哪個家族帶領族人奮勇抗戰,現在有了遺骨,若政府可在後續經費上支持進行DNA確認,對部落來講是很重要的事。

田詩涵表示,遺骨正式寄藏後,南科考古館預計將進行為期4個月的形態學研究,後續再與部落討論進一步合作內容,希望能讓更多族人暸解這段歷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