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流浪英國150年牡丹社事件4具遺骨 寄藏南科考古館

  • 時間:2023-11-06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流浪英國150年牡丹社事件4具遺骨 寄藏南科考古館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今天(6日)出席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舉辦的「牡丹社事件遺骨寄藏儀式」。(原民會提供)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今天(6日)出席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舉辦的「牡丹社事件遺骨寄藏儀式」,夷將致詞時表示,這是台灣原住民族社會要求國際返還祖先遺骨的首例,非常具有歷史意義,也是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重要里程碑。

夷將表示,11月3日,原民會副主委Calivat與牡丹社排灣族人,在英國進行遺骨返還儀式,愛丁堡大學正式歸還牡丹社事件戰場上族人的遺骨;昨天下午6點多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今天凌晨已經安置寄藏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夷將說,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多名牡丹社族人戰死,日軍把12顆遺骨帶回日本;2019年11月,醫師兼作家陳耀昌以「牡丹社原住民四具遺骨收藏在英國愛丁堡大學」做為論文發表,原民會在隔年12月就委託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胡川安進行調查研究,證實四具遺骨收藏在愛丁堡大學。

夷將指出,原民會秉持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第11、12及31條的精神,原住民族有權要求返還遺骨,而國家應透過有效的機制確保返還;所以,他在2021年11月寫信給愛丁堡大學,正式提出返還要求,隔年,也就是去年的7月,愛丁堡大學副校長回信同意返還遺骨。

夷將說,這次遺骨返還的核心精神是尊重牡丹社群的傳統與意願,政府行政機關、博物館與學術界作為協助的角色,大家互相建立協商與溝通的平台,才能做出妥善的安排。

夷將表示,因為大家的共同合作,政府可以在明年牡丹社事件150週年前,順利接回牡丹社排灣族人的遺骨;這也顯示學術機構及博物館,基於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精神,透過反省歷史的不正義,進一步共同合作,以實際的歸還行動,促成人類社會更重視原住民族的人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