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國 美國和密克羅尼西亞續簽戰略協定

  • 時間:2023-05-16 06: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抗衡中國 美國和密克羅尼西亞續簽戰略協定
美國總統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 (RT/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隨著美國強化太平洋島國的支持、以抗衡來自中國的競爭,美國總統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15日表示,美國和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已同意續簽一項關鍵戰略協定。他還說,希望和帛琉也能取得類似進展。

尹汝尚表示,美國和密克羅尼西亞之間的「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COFA),將在5月22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舉行的一場儀式中簽署。

美國總統拜登和密克羅尼西亞總統西米納(Wesley Simina)都將出席。

華府最初是在1980年代和密克羅尼西亞、帛琉、以及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達成這項「自由聯合協定」。

美國保留了防衛這些國家的責任並提供經濟援助,藉此交換美國取得對這個太平洋巨大戰略地帶的獨家權利。

持續這項協定已成為美國致力反擊中國試圖擴大在太平洋影響力的一項關鍵所在。

尹汝尚表示,他已經和對方的談判官員法爾坎(Leo Falcam)草簽協議,下週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舉行的美國與太平洋島國高峰會場邊,正式簽署協議。

尹汝尚說,這絕對是一項已經敲定的協議。他並補充說,「如今我要去帛琉。我希望能在那裡取得類似的進展」。

尹汝尚表示,他預期將在18日到21日訪問馬紹爾群島,但對於屆時能否敲定「自由聯合協定」則有存疑。

美國和馬紹爾群島與密克羅尼西亞的舊版「自由聯合協定」將在2023年到期,和帛琉的協議則將在2024年到期。

拜登5月前往日本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後,將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訪問,成為歷來首位走訪當地的現任美國總統,凸顯出拜登政府在太平洋地區的投資、藉此與中國抗衡。

拜登此行將會晤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和其他太平洋島國領袖。

馬拉普正在爭取外國投資,包括中國、以及美國及其盟友都大力拉攏這個太平洋島國。

自從中國去年和索羅門群島達成一項安全協議後,美國就已加緊行動、抗衡中國在這個地區日增的影響力。

華府已針對未來對這3個「自由聯合協定」國家的援助,簽署了解備忘錄。尹汝尚上月表示,這些協議將在未來20年,對這3國提供總額約65億美元的資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