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郭飛雄絕食逾500天 維權志士接續獻身爭自由

  • 時間:2023-05-16 18: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郭飛雄絕食逾500天 維權志士接續獻身爭自由
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在法庭辯護詞中,說明持續絕食的心境,他在獄中現在只有45公斤。(圖:中國人權律師團推特)

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上週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8年,當時令外界關注的,除了長達近3萬字的法庭辯護詞,還有他在看守所是「站著坐牢」,並已持續超過500天的絕食抗爭;而從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不少中國有志之士都曾透過絕食,希望能喚起更多人的道德勇氣,一同爭取自由民主。

7度絕食已800多天 郭飛雄解謎

廣州市中級法院11日開庭審判郭飛雄案,郭飛雄在法庭辯護詞中提及,自己從2005年以來,已被刑事拘留5次、換過9個看守所,被監禁時間累計12年9個多月,這期間他共進行7次絕食,前6次共計297天,這次則已持續近520天,至今加起來有800多天都在絕食,毅力驚人。

郭飛雄表示,為什麼他絕食的時間會越來越長?這牽涉到深層的道義性、哲學性,但並非神秘不可理解。他指出,絕食是世界各國爭取自由的運動中,常用的和平抗爭形式,具有通過個人受難擔當,感動人們的天良,及向社會各界宣示自由民主理想的道德崇高性、激發行動者道德勇氣等重要的精神作用。

他說,政治犯絕食並非不正常的舉措,他絕食的起始動機,即是為了反抗非正義的抓捕,向世人傳揚和見證自由民主理想的純正純潔,而且他向來都是站著坐牢,他也會站著走向死亡,中國古人的大丈夫氣節、西方貴族的勇烈精神,是他真心仰慕企望的人格典範,而他在長期絕食這一全身性哲學操練中,深切感受到靈魂的不斷進化、層層昇華和超越。

甘地精神 獄方再給酷刑

對此,中國人權律師、美國芝加哥大學客座教授滕彪表示,郭飛雄的絕食已達到很深層的境界。滕彪:『(原音)這裡面就有很多宗教信仰層面的東西,他把這個絕食昇華到信仰的層面,或者是至少是一個頓悟吧,一種高層次的、深層次的生命體驗,可以讓人們很容易想到甘地的絕食,他也在一定程度上把絕食當作一個修行,對自己生命的一個歷練,就是郭飛雄他對甘地的理解也是非常非常深的,他也希望能夠達到那樣的境界,然後通過絕食,可以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些人為什麼受難,為什麼受苦,讓更多的人看清這個體制的真相、真面目。』

獄方為了不讓絕食者如願,會採取強迫灌食,一方面不想讓對方死,另一方面也在想辦法讓絕食者可以痛苦到認罪。滕彪:『(原音)中共對絕食的人一貫採取這種做法,就強制灌食,他並不僅僅是害怕這些人死掉,表面上是這樣,就他不希望這些異議人士、良心犯絕食而死,但他這個強制灌食,更多的是為了讓當事人屈服,讓當事人沒有辦法通過絕食來達到他在政治上、在道德上的一些目的,那些強制灌食的過程也是非常非常的痛苦,是一種酷刑,這樣的話,很多情況下對當事人就不得不終止絕食,所以強制灌食也是為了讓當事人屈服。』

維權絕食奮戰史 莫忘新生代張展

郭飛雄持續性的絕食,也讓眾人回想起,最早在1989年六四事件時,就有許多年輕人為爭取民主展開絕食行動,到了2006年更出現「中國維權絕食接力」行動,當時是由中國知名人權律師高智晟所發起,因為不滿中國政府非法對維權人士進行跟蹤、軟禁和毆打,而且郭飛雄就是當年最關鍵的受害者之一,這樣的絕食接力行動,吸引不少有志之士輪流參加,除了高智晟和郭飛雄,包括葉霜、胡佳、齊志勇、關增禮、趙昕等人都是首批參與者,香港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不僅也參與,而且即使後來遇襲受傷,仍堅持繼續參加絕食行動,希望能藉此鼓勵眾人堅持下去。

17年後,郭飛雄還在絕食抗爭的行列中,並已鼓舞許多後進共同奮戰,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因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而被捕入獄的女鬥士張展,她已在獄中絕食長達3年。

身為「張展關注組」的義工王劍虹,在英國接受央廣訪問,王劍虹說,張展好比大力士參孫,要用上帝賜給她的力量,抗爭到最後,與仇敵同歸於盡。王劍虹:『(原音)我覺得張展的絕食,是基於她良心的自由,要捍衛真理、尊嚴,也是為了喚起千萬中國人超越恐懼,站到正義一邊,她說中國需要有人獻身,付出血和肉的代價,這樣才能換來和平和自由,而她自己就願意做這樣的獻身者,同時她也是在長期的禁食禱告,為了這個國家和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她的絕食是基於信仰的抗爭,不惜生命,向極權發出的挑戰。』

絕食先進郭飛雄也在法庭辯護詞中提到,他的哲學操練似乎逐漸逼近某個階段考核驗收的節點,假如有一天,他突然面臨要為理想付出生命的現實,他會內含對於「站著生、站著死」的氣節美、升向天空的聖潔美,及與他為自由而犧牲的妻子永久會合的情義感受、感應等深邃的精神流,安祥的死去。

延伸閱讀

六四34週年 許志永獄中籲響應六四禁食紀念先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