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發晶片OPPO不玩了 業界聞訊爭搶失業工程師

  • 時間:2023-05-18 20: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研發晶片OPPO不玩了 業界聞訊爭搶失業工程師
中國手機大廠OPPO旗下IC設計公司哲庫科技12日上午剛傳出解散消息,下午就有多名晶片公司委派獵人頭人員在哲庫門口招聘。(AFP)

中國手機大廠OPPO在12日驟然關閉旗下IC設計公司哲庫科技後,哲庫大門外立刻湧現許多半導體與獵人頭公司人員,剛失業打包出門的哲庫工程師,馬上迎來琳瑯滿目的工作機會。

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哲庫12日上午剛傳出解散消息,下午就有多名晶片公司委派獵人頭人員在哲庫門口招聘。

報導形容:「他們猶如聞到血腥味的鯊魚,不到24小時便將3000餘名工程師瓜分乾淨」。

儘管OPPO終止研發晶片,凸顯中國在美國科技圍堵下「造芯」難。但官方砸重金大力扶植下,雖然每年倒閉數以千家,但截至3月,中國半導體相關企業多達19.43萬家,2022年新成立就將近6萬家,年增20.42%。這些企業多半不缺錢,而是缺人才。

哲庫解散消息一出,從事晶片獵人頭業務的探索科技,迅速成立相關對接群,推薦哲庫員工入職。「哲庫的人才都很優秀,其中部分工程師尤其搶手,所以消息一出,獵頭和其他晶片設計公司都紛紛下場撈人,我們自然也不會置身事外」,相關負責人稱。

據陸媒深網報導,剛剛過去的週末,上海晶片圈的HR(人資)和獵人頭業者基本沒休息。作為中國第5大IC設計公司,哲庫被解散的3000員工成為爭搶的對象。

策德晶片團隊負責人熊芳芳15日下午也趕到哲庫上海辦公大樓。「由於大樓封閉,保安以影響其他公司為由,禁止我們入內,我們只能在門口蹲守候選人。大廈裡陸陸續續有人拿著著行李走出來」。熊芳芳趕到現場,就聽說華為海思、小米等公司HR部門負責人都在現場招聘。

數據顯示,哲庫團隊知名大學碩博士占比80%,10年以上經驗工程師占比40%。因為高於同行的薪資水準,哲庫還一度吸引了來自高通、紫光展銳、華為海思等晶片設計龍頭的資深人才。

BOSS直聘最新訊息顯示,哲庫科技員工的起薪基本在每月人民幣2.5萬元(約新台幣11萬元)以上,多個職務的月薪在4至6萬元 。

據統計,最近幾天,兆易創新、國科微、新思、華為、愛芯元智、上海紅西瓜半導體、昆侖芯、超睿、燦芯半導體、天數、南芯、銳成芯微、憶聯晶片等大批晶片廠的HR紛紛組建了哲庫直聘群。

各大廠商的HR會在群裡釋放公司職位資訊和簡歷投遞郵箱,以便群裡的哲庫員工按需求投遞。

據報導,全球無人機龍頭大疆創新科技也在積極搶人,還專門建立微信群,優先考慮哲庫被解散的人才。大疆招聘的重點在用於影像處理的ISP晶片領域。哲庫晶片團隊在3年內便研發出圖像NPU晶片馬里亞納 MariSilicon X,相關研發經驗與大疆的需求也較為契合。

報導指出,哲庫之前,半導體業已經經歷了多輪裁員及搶人大戰。今年以來,Arm中國、美光科技、英特爾、高通等半導體大廠都在裁員。

報導提到,一顆晶片從IC設計到材料、設備、製造、封裝、測試、驗證,涉及產業鏈上下游數十個重要環節。在這次由哲庫引發的人才變動中,一方面是為應對行業放緩而不斷裁員的晶片設計等上游公司,一方面是晶圓廠擴產線而造成的「人才荒」。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去年7月統計顯示,中國在晶圓廠建廠速度全球第一,預計至2024年底,將建立31座大型晶圓廠,且全部鎖定成熟製程。

英特爾高管凱勒赫(Ann Kelleher)曾表示,一座晶圓廠需要上千名熟練的工程師來操作設備、進行生產。另外,發展新型材料與生產技術、進一步推進半導體性能,也都離不開高階工程技術人員。

2022年第4季中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顯示,半導體晶片製造工排到第49名。獵人頭公司透露,除了晶圓廠工程師,類比設計、數位設計、晶片驗證等職位還是缺人。

報導引述中國專家稱,國產晶片的未來仍具有巨大潛力,哲庫晶片的研發團隊依舊會成為各大晶片公司追逐的對象,他們積累下的大量技術和經驗都是寶貴的財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