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關鍵條文助攻對美出口

  • 時間:2023-05-19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關鍵條文助攻對美出口
台美雙方19日發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內容,近期將正式簽署首批協定。(示意圖:foter)

台美雙方今天(19日)發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內容,近期將正式簽署首批協定。學者分析,首批內容當中,對台出口美國最有幫助的項目即是「貿易便捷化」,可大大降低交易成本;而後續第二階段內容也因議題並不敏感,加上台美關係史上最佳之際,相信可以很快完成談判。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內容出爐,將包括前言及8個章節共81條條文,聚焦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等主題,這也是雙方自1979年以來,簽署結構最為完整的貿易協定。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9日分析,此次對台灣出口美國最有直接幫助的項目就是貿易便捷化,透過快速通關、透明化程序,可降低交易成本。他說:『(原音)特別是它是有保存期限的,因為有這種快速的通關跟透明便捷等等就可以避免這種商品留滯在海關,保存期限過期報廢的這種情況。另外呢,其他的商品方面,也可以因此而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所以說對促進台美貿易,特別是台灣的商品出口到美國是很有幫助的。』

至於下一階段還有至少7項議題須要完成,邱達生認為,內容多屬於法規調和、解禁,並沒有涉及到關稅等敏感項目,由於我方在談判前都有做相關更新、調整,加上台美關係史上最佳之際,下一階段談判應可快速完成,後續若美國兩黨立場鬆動,願意談到關稅議題,雙方也可以此為基礎,邁向FTA。他還說,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完成洽簽後,等同獲得全球最大經濟體、最大市場的支持,有利於台灣未來加入美國推動的供應鏈重組、印太經濟架構。

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時則說,非常高興完成首批協定內容,代表台美經貿交流更深化,也將使台美加強中小企業的合作,而協定簽署的時間與細節,則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負責。

相關留言

台美貿易倡議將簽首批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