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雙語政策惹議 龔明鑫:絕不是取代母語

  • 時間:2023-05-19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雙語政策惹議  龔明鑫:絕不是取代母語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資料照片/CNA)

2030雙語政策引發爭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19日)接受網路媒體訪問時表示,雙語政策絕對不是要取代母語,而是讓學生有更多接觸英文的機會;他強調,台灣專科學生畢業後只要會一點英文,或者是國際共通語言,加上專業技術,薪水開價就可能超過新台幣10萬元以上。

日前有民間團體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廢止雙語政策,短短幾天就獲得九千多人附議,甚至不少第一線教師前往留言,直言這項做法嚴重排擠到正常教學,建議政府懸崖勒馬,停止執行錯誤的政策。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9日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訪問時表示,2018年國際供應鏈已經開始重組,五加二產業合作的對象基本上都是歐美國家,若要做國際生意,就要有語文溝通的能力。

他舉例,如果只是一個單純的焊工,1個月薪水可能3萬或多少,但在離岸風電產業,很多的國際廠商會來台灣教我們怎麼去做,所以我們這些專科學生畢業以後,只要會一點英文,或者是國際共通語言,再加上技術,薪水就會達10萬以上。他說:『(原音)所以大家有一點誤解就是說,好像這些雙語政策是要取代,我們日常的母語,完全沒有這個意思,只是日常在台灣,你用的語言,你還是原來的母語。只是說在將來,不管在職業上、或國際舞台上,我們不要因為語言失去發展的機會。』

至於教育現場擔憂會造成強者恆強、弱者恆弱,龔明鑫認為,現在所發生的現象是有錢的家長可讓孩子有補習的機會,或比較有錢的地方政府,雙語班一直在設,但此政策推出,反而是在嘗試平衡這樣的狀況。

龔明鑫強調,這些課程是讓學生自願性學習,也不會強迫考試,目的只是讓這些學生可以有比較多的機會,接觸到英語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