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干預選舉 調查報告:杜魯道政府未忽視情報

  • 時間:2023-05-24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干預選舉 調查報告:杜魯道政府未忽視情報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 (資料照片/ AFP)

一名特別調查員23日表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政府並未忽視中國干預的證據,在這之前,這名調查員被指派就媒體基於外洩情報所做出的報導進行調查,這些情報指出中國曾試圖影響加拿大選舉和政策。

杜魯道對這項報告表示歡迎,但是反對黨持續推動進行公開調查。

今年3月,加拿大政府要求前總督強斯敦(David Johnston)擔任特別調查員,去調查媒體引述外洩情報指控中國多起干預案件所做出的報導,並對是否執行一項正式的公開調查做出建議。

強斯敦在一份55頁的報告中表示:「我並未發現政府故意忽視與外國干預有關的情報、意見或建議,或是在處理這些議題時,以黨派考量來做出決策。」

中國多次否認曾經做出任何干預。北京駐渥太華大使館23日再次否認干預,一名發言人說,這些外洩訊息是「抹黑中國」活動的一部份。

強斯敦可以取得機密備忘錄,並與總理、其他內閣成員,還有最高情報官員接觸。他發現許多洩密是基於「有限和部分情報」,或甚至是錯誤資訊。

強斯敦補充說:「然而,在安全機構對各政府部門傳遞情報的方式上,存在著重大的管理缺陷。」

杜魯道正面臨主要反對黨保守黨(Conservatives)的龐大壓力,要求對外國干預選舉啟動一項公開調查,但強斯敦不建議這麼做。

報告指出,公開調查「將延長,但不會加強這個過程」,並說明,大多數的檢視需要是機密性的,因為相關資訊的機密性質。

強斯敦敦促讓反對黨領袖可以閱讀他報告的機密部份,而如果他們這麼做了,他們將受到法律約束,不能公開談論相關的細節。

保守黨領袖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說,「我不會沈默」,他表示:「這篇報告從一開始就被操縱,毫無公信力」。溥禮瑞並指控強斯敦是杜魯道家族的好友,81歲的強斯敦則否認。

保守黨指控杜魯道故意忽視情報資訊,因為中國的干預對自由黨在選舉中有利。中國則一再否認有任何的干預。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23日沒有做出回應。

這個月稍早,杜魯道政府驅逐了一名中國官員,因為他被發現在蒐集保守派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家族的資訊。中國則驅逐了一名加拿大外交官做為報復。

強斯敦說他將在接下來的5個月內,針對這個議題舉行公開聽證會,因為「外國政府毫無疑問的,正試圖影響加拿大的候選人和選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