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脫口秀辱軍事件  中國網路文革風再起

  • 時間:2023-05-26 08: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脫口秀辱軍事件  中國網路文革風再起
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因為在形容狗追松鼠的時候,用到「作風優良,能打勝仗」。結果惹上官司,還連累其他脫口秀公司被禁演。(微博)

日前有中國脫口秀演員被指辱軍,事件曝光源自一名觀眾到網上爆料;近日另有一名蘭州大學學生上網指教授抹黑韓戰,結果校方調查還教授清白,這些反映出中國人習於抓人把柄並上網檢舉的現象。

笑果文化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披頭)13日在北京演出時,內容提到自己「撿回來了兩條野狗,那兩條狗可能確實在山上就是食物鏈的頂端,就兩條野狗追一只松鼠,像炮彈一樣發射出去,我看到這兩條狗的內心只閃爍出了8個大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

有網友15日將這段演出以文字描述的方式在網上曝光,說這個段子讓他不適。「如果這個梗是無意的,那我勸你們下次刪掉。如果這個梗是故意的,那我覺得你們做死。你們這個破梗侮辱了人民子弟兵。」

這段內容引來的,不只是網友正反兩極的反應,接下來還有官方對該脫口秀公司的重罰,李昊石本人也面臨牢獄之災。

美媒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旅居美國的海外政論刊物「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說,當局從嚴、從快、從重處理針對李昊石及笑果文化的舉報,在當今中國釋放出危險的訊號。

他認為,當局要加強文字獄,利用所謂的「群眾揭發」,造成更廣泛的恐懼效應。這對經歷過文革的人來說並不陌生,「事情現在已經走到這一步,在這個意義上完全是文革那套做法的死灰復燃」。

但胡平認為,文革十年的政治高壓直接引起了後來體制內的思想解放,這也是目前習近平當局所擔憂的。他說:「現在習近平要重搞這一套,必定會喚起很多人文革痛苦的記憶,會有很多人來抵制這種做法。」

而近年在大學校園,中國早已鼓勵檢舉老師的不當言行,甚至在教室安裝監視器,已有多名教師因課堂言論受處分。

最新的例子發生在蘭州大學。不過這名學生檢舉老師,最後被證明是「無理檢舉」。

根據網上內容顯示,有學生在社群平台微博發出一張課堂PPT的照片,並配文「蘭州的大學老師在課堂上,明目張膽的抹黑抗美援朝(台灣稱為韓戰)……」。

5月23日,蘭州大學發布通報,表示經調取課堂影片及與上課學生核實,結果如下:在講到抗美援朝戰爭影響及意義時,授課教師引用了網上曾經出現的「一得九失」等錯誤觀點,「並明確指出這些觀點是錯誤的」。

有網友調侃,這名學生可能在課堂剛剛睡醒,抬手拍了一張照片,根本沒有聽全老師在講什麼。

在當局的鼓勵下,中國民眾的檢舉風氣方興未艾。

除了所有公開活動的觀眾、課堂學生都是潛在的檢舉者外,類似北京「朝陽群眾」這類社區基層線報人員,更是一些藝人吸毒、嫖娼的檢舉者,人民日報海外版公號「俠客島」就曾公開稱讚這些居民多次協助警方查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