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梅西「嚴重辱華」事件持續發酵 政治定調陰謀論

  • 時間:2024-02-11 10:0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梅西「嚴重辱華」事件持續發酵 政治定調陰謀論
梅西赴港友誼賽整場坐板凳。 (AFP)

美國之音報導,阿根廷球王梅西(Lionel Messi)於2月4日缺席邁阿密國際和中國香港明星隊的表演賽之後已成眾矢之的,而且事件仍在發酵之中。雖然梅西於2月7日稱自己因腹股溝受傷為由而不能上場,然而當晚本是替補的梅西在日本和神戶勝利船的友誼賽中上陣30分鐘,引起中國大批球迷和官方強烈不滿。

第14屆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香港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尤其憤怒,發表了2800字的長文批評梅西和邁阿密國際,並要求他們向香港和球迷道歉。

香港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其X平台帳號痛批梅西說「應該永遠不讓梅西再來香港,他的謊言和虛偽讓人噁心」;她還說,「香港人痛恨梅西、邁阿密國際和他們背後的黑手,因為他們特意、計畫好的怠慢香港。」

梅西在賽後特地繞過隊伍以避開和香港特首李家超握手的一幕加劇了很多人的憤怒。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齊昕在社交媒體發文炮轟梅西說:「你太無恥了,你讓我們所有人都感到噁心,我希望你能聽到整個體育場響亮而清晰的噓聲。」

人民日報旗下雜誌《環球人物》8日以「梅西老闆和中情局有關」為題,發表長文深挖邁阿密國際球隊老闆豪爾赫·馬斯和何塞·馬斯兄弟的身世,稱馬斯兄弟的父親、出生在古巴的老馬斯年輕時因反對古巴革命領導人卡斯特羅而流亡美國,並在美國參加受中情局訓練的古巴流亡部隊,還被任命為美軍陸軍少尉。

文章還說,老馬斯曾在中情局反卡斯特羅宣傳電台擔任播音員,策反古巴人民,並貼出老馬斯和里根總統還有克里頓總統的合影。文章引用採訪對象的觀點這樣說:「梅西個人故意得罪香港觀眾和中國人的可能性不大,執行老闆旨意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知名中國事務評論人、德國人老雷在他的YT視訊節目戲稱:「是不是習近平準備和阿根廷斷交了?」

YT頻道主、時評人「多倫多方臉」在X平台這樣回應道:「環球時報官方定調進行了上綱上線,把梅西的行為定義為有故意讓香港難堪的動機。但是如果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盛世,能被一個體育明星摧毀、影響,那只能說明這個地方本就已經衰落了。」

他在之前的另一條評論裡說:「最近先是有中華西太后,後有英國鋼琴家,現在又有梅西,辱華已經開始進入常態化階段了。按照這個趨勢,以後平均一個月得有一起辱華事件發生。」

中國《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在其X平台批評說:「為什麼梅西在香港不上場也不和香港特首握手?為什麼他在日本就能微笑、奔跑,看起來很健康?很多中國球迷買了高價票專程去香港看他,梅西欠他們一個正式解釋和道歉。」

知名評論人老蠻在他X平台的帳號發表評論,認為梅西的行為「就是基於政治理由,要與香港劃清界限」。他說:「至於這個政治理由是否充分,有沒有達到必須公開決裂的程度,也就是說,香港當局,在全世界人民眼中,是不是已經到了神憎鬼厭的程度,那就見仁見智了。香港當局自己反正沒有這種意識,它還深信自己是國際化大都市,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雖然在中國的權力序列裡,香港大概也就相當於一個計畫單列市,連副省級都未必夠得上,但是香港當局一直是把自己當成副國級看待的。這種缺乏自知自明的心態,大概就是香港當局在梅西事件之後氣急敗壞,連發四篇官方通報予以痛斥的原因了。」

中國知名前記者高瑜在X平台評價道:「霍啟剛、胡錫進指責梅西越厲害,中國和香港就越孤立。不爭氣的中國足球就越掉價。」

前公民記者陳秋實在其X帳號貼出了梅西在日本和金牌牛郎羅蘭的微笑合影,並引用網友評論說:「羅蘭撫慰了無數受傷的心,那可是男人中的極品,論跟梅西握手,他李家超還真不配……」

致力於記錄中國被審查資訊的網路媒體「中國數字時代」在X平台這樣總結道:「梅西還是那個梅西,而香港不再是過去那個香港。對他的『恨』,在相當程度上是『多餘的』。這種『多餘』,就是新的民族主義情緒。這種『恨』本質上並不是梅西引發的,它浩浩蕩蕩,橫衝直闖,一直在尋找新目標。」

在X有3萬多關注的博主Ignatius Lee也批評香港的做法:「不論是港府及其喉舌,還是中國政府及其喉舌,都在沒有公佈證據、沒有進行相關訴訟和調查的情況下,給梅西事件進行了迅速的政治定調,同時還散佈了不同版本的陰謀論。這種行為很有問題。進行政治定性的做法本身就表明梅西和邁阿密國際來香港是一場政治事件,沒有達到政治目的,就會遭到政治報復。」

Ignatius Lee還找出今年1月11日的新聞,該新聞曾說「儘管沒有梅西出場的保證,目前這次比賽的球票已接近售罄,最低票價為2194元人民幣」。Lee在X評論道:「主騙方騙來了梅西,然後又騙到了球迷,最後把髒水潑給梅西,政府喉舌、媒體和球迷都跑去罵梅西。現在主騙方大義凜然裝起受害者來了。」

梅西事件的負面效應顯然遠未終結。杭州、北京兩地已先後宣布,取消今年3月阿根廷國家足球隊在當地的比賽及「沒有舉辦相關比賽的計劃」,網易新聞8日評論說「梅西此番公然與中國對立,很可能是得到了其他意識形態的利益許諾」。報導引用某體育記者消息稱「中國足協目前已經停止了和阿根廷足協以及阿根廷國家隊的相關合作」。

該報導還預言說,中國品牌與梅西的「解約潮」也將很快到來。梅西目前和至少中國六家品牌簽有代言合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