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31世界無菸日 董氏基金會響應WHO「種糧食、不種菸草」

  • 時間:2023-05-29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5/31世界無菸日 董氏基金會響應WHO「種糧食、不種菸草」
5/31為「世界無菸日」,董氏基金會29日舉行記者會,響應WHO今年主題「種糧食、不種菸草」。(劉品希 攝)

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董氏基金會今天(29日)舉行記者會,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主題「種糧食、不種菸草」,呼籲民眾拒菸、戒菸,阻止全球發生糧食危機;菸齡52年的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也到場分享戒菸滿週年的心得,鼓勵戒菸的民眾想抽菸就想著「明天再抽吧」。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年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董氏基金會29日舉行記者會,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過去牽涉菸品問題時,WHO關心的主要是個人健康問題,但WHO近年研究發現,菸草種植加重糧食短缺,對很多人而言不只是健康問題、更是生存問題。

姚思遠指出,根據WHO資料,由於吸菸,導致糧食耕地消失、森林砍伐、耗費水源、增加二氧化碳,這是最新發現的嚴重危機,因此WHO今年以「種糧食、不種菸草」做為「世界無菸日」的主題,呼籲減少對地球的傷害。他說:『(原音)全球種植菸草,每年我們這個世界要付出的代價,包括每年要使用350萬公頃的土地,每年要砍伐20萬公頃的森林,我們會有6億棵樹木每年消失,每年為了種菸草,我們會耗費220億噸的水,菸品的製造會產生8,400萬噸的二氧化碳,同時為了這些菸草能夠健全發展,所施用的農藥等等化學藥品它就會造成土壤的退化。』

姚思遠表示,種植菸草的國家應協助菸農盡早轉業,改種其他農作物,至於非種植菸草的國家如台灣,也應阻止菸商設廠,透過菸害防制拯救全球的糧食危機。

記者會也邀來菸齡52年、戒菸滿週年的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分享戒菸心得,陳時中表示,他並未使用戒菸貼片,當初每天每幾十分鐘就想抽菸,他都告訴自己「明天再抽吧」,這樣的念頭讓他度過300多天沒有抽菸的日子,現在一天中只會出現2、3次想抽菸的念頭。他強調,戒菸永遠不嫌晚,肺癌與基因、機率有關,與抽菸未必相關,但抽菸「必然」會導致肺阻塞,晚一天戒菸,就多一分肺阻塞的可能性,呼籲民眾戒菸從明天就開始,想要抽菸就想著「明天再抽吧」,並適當尋求專業協助。

※「吸菸有害健康」、「吸菸會導致癌症」、「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