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逾3成業者違規賣菸 檳榔攤違規率最高 便利商店最低

  • 時間:2023-05-31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逾3成業者違規賣菸 檳榔攤違規率最高 便利商店最低
2022年四大販菸場所不合格率。(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今天(31日)公布「2022年菸品販賣場所查核結果」,四大販菸場所違規率平均32%,其中以檳榔攤違規率最高,達42.4%,連鎖便利商店則最低為18.8%,且已連續3年逐年下降。

國健署委託消基會於去年4月至10月期間,以「喬裝測試」方式,由年滿18歲的工讀生穿著高中、職學生制服,調查商家是否會主動確認年齡並要求查驗證件,或直接拒賣。國健署31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全國22縣市共抽查663家販菸場所,平均32%的業者違規販售。

分析調查結果,四大販菸場所的違規率以檳榔攤最高,達42.4%,其次為一般商店40.3%,連鎖超市或大賣場26.6%,違規率最低的則是連鎖便利商店18.8%,而便利超商也是四大販菸場所中唯有一個近3年違規率持續下降,不合格率皆不到3成,至於檳榔攤、一般商店去年的不合格率略為提升,連鎖超市或大賣場則是近3年持續上升。

進一步分析數據結果,在連鎖便利超商中,OK便利商店與萊爾富高於平均不合格率,大賣場則以全聯跟農漁會超市的違規率超出平均值。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兒福聯盟政策發展中心副處長李宏文表示,目前菸害防制存在「2高2低」問題,除了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比例增加3倍,青少女吸食紙菸的比例也微幅增加。他說:『(原音)雖然大數據來講,青少年使用紙菸的吸菸率是下降的,可是我們也觀察到青少女她使用紙菸的比率卻微幅的增加,大家知道加味菸是鎖定年輕人跟所謂的女性族群,譬如它會有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更多零零總總的各種口味去吸引青少女來吸食。』

至於「2低」,李宏文指出,許多業者透過下線傳銷方式或網路與社群平台販售電子煙,但目前政府查獲的比例偏低;此外,北市率全國之先規定高中職以下學校50公尺內不得販售、廣告加熱菸,但僅一個縣市,覆蓋率太低,希望其他縣市也能跟進,建構校園零菸害環境。

※「吸菸有害健康」、「吸菸會導致癌症」、「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