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澆冷水 美中防長在新加坡會談破局

  • 時間:2023-05-30 06: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北京澆冷水 美中防長在新加坡會談破局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 (圖:美國國防部)

法新社報導,五角大廈29日表示,北京已拒絕華府一項讓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新加坡會談的邀請。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Pat Ryder)發表聲明說,中方通知美國,拒絕了華府在5月初提出、讓奧斯汀和李尚福本週在新加坡會面的邀請。

聲明指出,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願參與有意義的軍方討論,將不會削弱美國國防部尋求與人民解放軍開放溝通管道的承諾。

一位美國高層國防官員將中方的拒絕,形容為「只是一連串藉口中的最新一個」,表示自從2021年以來,中國已「拒絕或未回應國防部關於關鍵領導人接觸的十幾次請求、多次進行長期對話的要求、以及將近10次的工作層級接觸」。

李尚福在2018年因為採購俄羅斯武器受到美國政府制裁,但五角大廈表示,這並不妨礙奧斯汀和他進行公務。

奧斯汀本週稍晚將前往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他去年6月在這項國防峰會中和李尚福的前任─魏鳳和見面。

奧斯汀與魏鳳和2022年稍晚曾在柬埔寨再度會面,但今年華府與北京的緊張關係,因為台灣、以及據稱是中國間諜氣球等問題而加劇。這顆氣球在穿越美國後被美國戰機擊落。

奧斯汀和其他美國官員一直致力於強化在亞洲的聯盟與夥伴關係,作為抗衡北京行徑日益獨斷的部分努力,但也有一些試探性的跡象表明,美中雙方正在努力降溫。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這個月稍早在維也納和中國最高外交官員王毅會面,而美國總統拜登最近表示,華府和北京的關係應該會「很快」解凍,並稱間諜氣球事件是加劇緊張的一個因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