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200家「健康醫院」不只治病 深入社區顧健康

  • 時間:2023-06-08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全台200家「健康醫院」不只治病 深入社區顧健康
示意圖。(unsplash圖庫)

國健署鼓勵醫院推動全人健康、落實健康促進,建構從預防保健一路到疾病治療的完善健康照護網絡,目前全台約200家各層級醫院響應,國健署長吳昭軍鼓勵更多醫院加入健康醫院的行列。

民眾對醫院的印象大多都是看病、檢查、拿藥、住院,國健署自2014年起鼓勵醫院推動全人健康,將傳統以醫療為主的服務模式轉型為加強健康促進的全人照護,提供促進民眾健康的多項服務,如戒菸服務、運動指引、飲食調整、健康諮詢、減重計畫及健康衛教課程等。

國健署8日舉行記者會,邀請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分享醫院走入社區的健康促進相關作為。台南奇美醫院副院長陳綉琴表示,該院透過訪談與實地觀察,了解社區民眾的健康需求並進行相關健康情形前測,發現健康課程介入後,不僅民眾血壓異常及總膽固醇有明顯改善,年長者的下肢肌力、肌耐力及平衡感,透過30秒起坐、握力及張眼單腳站立等動作也都有明顯進步,減少長者跌倒的風險。她說:『(原音)很明顯的看到我們在有一個社區裡頭30位長者,我們連續做了2年的追蹤,做了12週的運動,之後他持續一直做,那發現這個血壓異常、總膽固醇等等的這一些都有明顯的改善 所以我想這個就是非常大的成就。』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則是在門診設立主動關懷戒菸提示系統,針對高危險族群強化介入戒菸衛教及藥物治療,並安排符合資格的看診民眾進行口腔黏膜檢查及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桃園市天晟醫院則是配合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計畫,在社區中串聯其他醫院、診所及藥局組成醫療小管家團隊,進行社區民眾慢性病追蹤管理,設置常駐型服務據點,提供血壓與血糖量測、健康體能活動、健康講座、居家關懷訪視等服務;社區中一名85歲獨居的王伯伯血壓異常且有抽菸習慣,一開始完全拒絕就醫,經由護理人員持續拜訪及建立關係後,說服他讓鄰近診所提供醫療服務,王伯伯現在除了會自主固定至據點量測血壓、參與講座,血壓值也獲得改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