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侯友宜拋凍卵補助 國健署:恐助長晚婚育 須審慎研議

  • 時間:2023-09-25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侯友宜拋凍卵補助 國健署:恐助長晚婚育 須審慎研議
國健署長吳昭軍強調,若政府普遍性補助凍卵,恐間接助長晚婚晚育的情形。(資料照/劉品希 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25日)提出少子化政見,其中一項為凍卵補助。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秘書長陳玫儀認為此舉無法促進生育率;國健署長吳昭軍則強調,若政府普遍性補助凍卵,恐間接助長晚婚晚育的情形,且國內外實證資料顯示凍卵後續使用率偏低,國健署將蒐集各界意見,審慎研議。

針對侯友宜提出30至40歲女性一次性新台幣2萬元凍卵補助以及育嬰留職停薪由8成薪提高為全薪,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秘書長陳玫儀受訪表示,生動盟今年3月曾進行問卷調查,多數女性想生但不敢生,主要因為大環境對孕婦不友善,即便可育嬰留停,但女性面臨重返職場遭刁難、被轉職等困境,她認為重點在於能否真正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所規範的相關保障。

陳玫儀並指出,我國受限於「人工生殖法」的規定,即便補助凍卵,但同志伴侶、單身女性仍無法適用,想要以此解決生育問題非常困難。她說:『(原音)我覺得凍卵這件事情,其實礙於人工生殖法,現在這個法其實還是只有限制在已婚的夫妻可以使用,那對於同志家庭他就不能使用,或者是對於單身想要生小孩的女性,他也沒有辦法使用,就算單身女性她能夠凍卵,可問題是她也不能用,所以他的這個政策其實並無法促進生育。』

國健署長吳昭軍受訪時表示,國際間的生育政策均優先鼓勵適齡婚育,若政府普遍性補助凍卵,恐間接助長晚婚晚育的情形。他指出,國健署曾在今年4月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凍卵補助,有些國家補助因疾病等醫學理由而凍卵,但沒有國家型預算提供非醫學理由凍卵,且參考國內外實證資料,凍卵後續使用率偏低,且保存費用及進行人工生殖費用昂貴;凍卵後,民眾生育決策也容易延後,增加高齡懷孕的母嬰健康風險,並降低人工生殖成功率,相關成本效益及社會公平性尚待評估,國健署將持續蒐集相關實證研究、國際做法與各界意見,審慎研議這項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