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恐嚇國會議員 加拿大聯邦警察展開調查

  • 時間:2023-06-14 06: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恐嚇國會議員 加拿大聯邦警察展開調查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美聯社/達志影像)

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RCMP)13日表示,正在調查中國試圖恐嚇加拿大聯邦國會議員的指控,這是對外國干預的100多項調查之一。

加拿大指控中國透過各種計畫,干涉加拿大事務,包括非法的海外警察站,以及針對國會議員的恐嚇行為。但北京強烈否認了所有指控。

中國威脅批評北京的加拿大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和他在香港的家人。加拿大政府因此在5月初下令驅逐策劃此事的中國外交官趙巍,引發了中國以牙還牙的報復行動。

加拿大皇家騎警總監杜赫姆(Mike Duheme)13日在國會一個關於外國干預的小組委員會上表示,加拿大皇家騎警從媒體報導和國會的討論中發現此一事件,「警方正在就保守黨議員莊文浩及親屬遭中國國安部威脅一事進行調查;同時也在關於前保守黨領袖歐圖爾(Erin O'Toole)和新民主黨眾議員關慧貞受到威脅的調查中,與加拿大選舉委員會官員合作」。

杜赫姆說,有「100多個關於外國干涉的案件」。他並提到公營企業魁北克水電公司(Hydro-Quebec)前電動汽車電池華裔研究員王悅生(Yuesheng Wang;音譯),向中國發送商業機密的間諜活動。

杜赫姆表示,外國干涉對加拿大的安全「構成複雜威脅」,加拿大皇家騎警正與國內和國際夥伴合作,打擊這種行為。

加拿大反對黨指責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對中國過於軟弱,並呼籲針對中國的干涉進行公開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