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0年來首見 紐西蘭經濟陷入衰退

  • 時間:2023-06-15 09: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2020年來首見 紐西蘭經濟陷入衰退
根據15日公佈的官方數據,紐西蘭以農業主導的經濟已陷入衰退。圖為當地早前遭受水患。(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隨著一場破壞性的颶風在全國大選登場前數月,助長了普遍的經濟低迷,根據今天(15日)公佈的官方數據,紐西蘭以農業主導的經濟已陷入衰退。

紐西蘭國家統計局(Stats NZ)指出,在2022年底衰退0.7%之後,紐西蘭經濟在今年第一季收縮0.1%。

在紐西蘭大選前4個月,中間偏左的財政部長羅伯森(Grant Robertson)坦承,陷入衰退「並不意外」。

他表示,「我們知道2023年是個挑戰年,因為全球成長放緩、通貨膨脹在更長的期間維持較高水平、以及北島(North Island)的氣候事件持續打亂家庭與企業」。

奧克蘭(Auckland)1月的水災、以及熱帶氣旋嘉布瑞爾(Gabrielle)在2月帶來的破壞,都對經濟造成了壓力。

政府估計,要因應極端氣候帶來的破壞,將需要高達1,500萬紐元(900萬美元)的支出。

這是紐西蘭自從2020年以來的首次衰退,當時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造成邊界關閉、並阻礙出口。

隨著經濟萎縮、通膨飆至6.7%、以及10月14日的大選逐漸逼近,中間偏右的反對派已迅速將矛頭指向政府。

反對派的財政發言人威利斯(Nicola Willis)說,紐西蘭經濟正閃著紅燈,即使通膨肆虐,經濟仍在萎縮。農業、製造業、運輸業和服務業都出現下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