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台海衝突 日本擬軍援菲律賓協防台灣西部

  • 時間:2023-06-16 09: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憂台海衝突 日本擬軍援菲律賓協防台灣西部
圖為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今年2月間在東京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日首相官邸)

路透社今天(16日)報導,日本官員表示,日本正準備軍事援助菲律賓,以協助確保海上通道安全、並防衛台灣西部側翼,這項深化安全關係可能使日本軍隊自二戰以來首次重返當地。

防台海有事 補強島鏈缺口

隨著日本從數十年來的和平主義後退,東京擔心菲律賓是從日本列島延伸至印尼的島鏈中薄弱的一環。船隻要進出太平洋都必須通過這個島鏈。

日本軍方的主要關切之一是,一旦中國犯台恐將引發更廣泛的衝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已警告,今天的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

為協助因應問題,東京4月表示,將提供志同道合國家包括雷達在內的軍事援助。日本官員說,此舉將有助於菲律賓補上防守缺口。

退役的日本海軍上將河野克俊(Katsutoshi Kawano)表示,「提供菲律賓雷達將大有助益,因為這意味著我們將分享有關巴士海峽(Bashi Channel)的情報」。

巴士海峽是分隔菲律賓與台灣的海道,被視為船隻在西太平洋和爭議南海之間航行的一個要衝。

3位涉及國安戰略規劃的日本官員表示,華府對日本要提供什麼援助提出建議,因為美國和菲律賓的軍事關係密切。

不過,其中一位匿名官員說,這項援助努力是日本的倡議,而非美國所要求。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表示,日方正在選擇能作為海事監控與安全的設備,目前還不清楚會是什麼。

安全合作 日美菲志同道合

美國總統拜登的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今天將在東京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秋葉剛男(Takeo Akiba)、以及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安約(Eduardo Ano)會面,開啟一系列例行的安全合作討論。

由於日本規定禁止致命設備出口,使得日本的軍事援助範圍受限。

岸田去年12月在揭示一項前所未有的5年期擴大防衛預算計畫時,承諾將會審查這項限制。

一般預料,日本將在未來數月放寬出口規定,但隨著協助烏克蘭的工業經濟體壓力日增,東京已開始測試這些限制

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上個月訪問日本,出席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峰會後,岸田捐贈了軍用卡車和其他車輛。

東京也告訴美國,可以在日本採購工業炸藥用來製造運往烏克蘭的砲彈。

曾任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的河野克俊說,日本對菲律賓的軍事援助將會逐步擴大,而他希望這將會改變為包括反艦飛彈等致命武器在內。

河野克俊和其他接受路透社訪問的日本官員預期,馬尼拉可能讓日本取得對其軍事基地的准入,就像菲律賓對美國那樣,讓日本自衛隊的飛機在南海巡邏。日本將可從距離約100公里外的與那國島(Yonaguni),監控台灣東部海域。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和岸田2月在東京的會談中同意,兩國軍隊將在救災方面合作。

此外,岸田也向小馬可仕承諾,將提供6千億日圓(43億美元)的開發援助與民間投資。

相互准入協定 日菲有望敲定

在那場會議之前,日本戰機曾在去年12月首次訪問菲律賓,舉行了一系列高層軍事會議。日本並在3月觀察美菲軍事演習,而日本海岸防衛隊在這個月則首度一起進行訓練。

專家表示,這一切可望成為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的前奏,這將使兩國能在對方的領土部署部隊。

3名日本官員中的另一人說,一旦馬尼拉接受這樣的協議,雙方可望在1年內完成協議。

東京已經和英國與澳洲簽署相互准入協定。

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專家石原(Yusuke Ishihara)表示,自從政府更迭以來,菲律賓一直在發出非常積極的訊號,這可能意味很快將可達成協議。

但他也說,日本和美國在與菲律賓的三方會談中都審慎行事。

石原指出,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敏感,祕訣將是透過討論經濟議題或經濟安全來讓菲律賓放心,而不只是涉及防禦而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