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突破第二島鏈?諾魯琵琶別抱美澳拉警報

  • 時間:2024-01-18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FPRI,B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突破第二島鏈?諾魯琵琶別抱美澳拉警報
諾魯在台灣大選結束的2天後,宣布與台灣斷交,接著投入中國的懷抱,諾魯的外交轉向所牽動的不只是兩岸情勢,更影響到美國和澳洲在太平洋的布局,以及以美國為首的印太國家在島鏈戰術中與中國的角力。(Freepik圖庫)

太平洋島國諾魯在台灣1月大選之後立即拋出震撼彈,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貧窮國家諾魯雖然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之一,但地理位置接近澳洲和紐西蘭,在地緣政治上具有重要的島鏈戰略性,向來是美中勢力的競逐之地,它與中國建交也牽動區域政治的敏感神經。

太平洋島鏈戰略地位

太平洋島國諾魯1月在台灣大選結束的2天後,宣布與台灣斷交,接著投入中國的懷抱,諾魯的外交轉向所牽動的不只是兩岸情勢,更影響到美國和澳洲在太平洋的布局,以及以美國為首的印太國家在島鏈戰術中與中國的角力。諾魯的人口還不到2萬,面積只有21.2平方公里,但這個貧窮小國決定投入中國的懷抱會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原因就在於諾魯的島鏈地位。

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所謂的島鏈戰略(Island Chain Strategy)概念源自於1950年代冷戰時期,是由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首次提出,目的在利用太平洋海域一些島嶼的特殊位置,圍堵和威懾蘇聯及中國等共產國家。即使在70多年後的今天,島鏈仍具有至關重要的地位,並使得這些太平洋島國的戰略意義非同小可,因為他們控制連接美國與印太地區主要合作夥伴的航道。

美中地緣衝突新防線

太平洋地區主要有三條島鏈,包括日本、台灣、菲律賓、印尼和馬來西亞在內的第一島鏈,過去被視為遏制蘇聯及其社會主義盟國在東亞影響力蔓延的第一道防線,戰略地位重要而有「不沈航空母艦」(unsinkable aircraft carrier)之稱。此外,還有關島、帛琉在內的第二島鏈,以及包括夏威夷、澳洲、紐西蘭在內的第三島鏈。而身處南太平洋的諾魯則位於第二島鏈,是美中地緣衝突的新前線。

正由於太平洋島鏈已成為當今全球戰略布局的焦點,因此即使諾魯只是貧窮的全球第三小國,但他們決定轉投中國懷抱仍然格外引發關注。這是因為第二島鏈被視為是第一線亞太美軍和日韓等國家的後方依託,又是美軍重要的前進基地。但對中國來說,則具有從第一島鏈推進到第二島鏈的軍事意義,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國插旗太平洋島國

美國已經意識到中國插旗太平洋島國的危機,並思考採取反擊措施,以抗衡中國在當地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包括在中國與索羅門群島2022年簽署安全協議之後,決定時隔30年重啟駐索羅門大使館。專家認為,索羅門群島和諾魯等位居南太平洋戰略要衝的國家相繼和台灣斷交,美澳之間的「海上交通線」(SLOC)恐遭截斷,這正是區域內國家對中國軍事擴張日益警戒的原因之一。

專注於地緣政治的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FPRI)亞洲計畫項目學者韋佛(Andrew Weaver)認為,從南海到南太平洋的藍色經濟走廊,是中國跳島(island-hopping)戰略的目標,也是增強中國經濟安全的一部分。北京透過國有銀行和企業在當地灑錢,為基礎設施提供資金。而中國的投資和相應的撤資威脅,為這些島國接受中國對人權制度的侵蝕、以及對台灣的外交孤立,提供了強有力的經濟誘因。

一帶一路胡蘿蔔與棒棍

事實上,中國近年來高舉「一帶一路」大旗,積極推動與南太平洋國家的關係,包括計劃資助吉里巴斯翻修機場,並傳出將在萬那杜興建軍事基地,儘管萬那杜已駁斥這項說法。韋佛認為,北京在太平洋島國建設後勤設施,旨在支持解放軍為捍衛海上絲綢之路而進行的「公海保護」,同時也是為了增強軍隊抵禦美國從太平洋島鏈發起進攻的能力。

中國強化對太平洋布局,並意圖突破島鏈圍堵,並不是新鮮事。早在2019年的「新時代中國國防白皮書」中,中國就提出了「維護海外利益」,表示海外利益是中國國家利益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軍隊要完善海外利益保護機制,建設海外補給點。密克羅尼西亞前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去年12月曾公開表示,北京正透過經濟脅迫、賄賂等手段,對各太平洋島國施加影響力。

捲入大國博弈影響深遠

太平洋島國資源豐富,在地理位置上極具戰略價值,因地緣政治和戰略考量,一直被美國、澳洲和紐西蘭視為勢力範圍,宛如澳紐「後院」。澳洲更長年與南太平洋島國有多項援助合作,雙方關係緊密,例如諾魯就使用澳洲貨幣,而且官方預算文件顯示,諾魯去年三分之二的政府收入主要來自澳洲支付的難民處理中心營運費,但這處中心已從去年7月起逐步關閉。

這些澳紐「後院」是第二島鏈通過的地帶,一直以來都是美國及其印太盟友積極防守的地帶。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報導,諾魯轉投中國懷抱讓澳洲專家憂心,此舉將嚴重影響澳洲因應中國在太平洋影響力日增的努力。隨著太平洋島國日益捲入大國博弈,美澳勢必會對這個地區的安全架構與戰略布局提高警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